首页->拉萨聚焦

拉萨生猪出栏量今年将达7.3万头


发表时间:2016-06-24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2015年拉萨市生猪出栏7.08万头,其中出栏3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户)有25家,年出栏300头以上的有10家。据了解,今年1—5月份,拉萨市共存栏生猪5.97万头,出栏生猪2.11万头。预计到2016年年底,拉萨市生猪出栏量将达到7.3万头。今年还计划在此基础上新增一家生猪规模养殖场(户)。

  今年新增养殖户

  目前规模化养殖场有25家

  记者从拉萨市农牧局了解到,目前拉萨市共有生猪养殖场(户)35家,其中年出栏量在300头以上的规模化养殖场(户)有25家,今年,拉萨市还计划在此基础上新增一家生猪规模养殖场(户)。

  数据显示,去年拉萨市全年生猪出栏量为7.08万头,预计到今年年底生猪出栏量将达到7.3万。今年1—5月份,拉萨市共存栏生猪5.97万头,出栏生猪2.11万头。

  西藏南天牧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石志斌表示,该公司每年生猪的平均出栏量为4000头,存栏为2800多头,今年上半年已出栏2400多头这些生猪在西藏全区均有销售。

  相比去年同期

  今年猪肉价格略有上涨

  对于老百姓来说,可能并不关心目前整个拉萨市的生猪存栏量和出栏量,最关心的还是猪肉价格问题。那么,今年猪肉价格有什么变化呢?为此,记者联系到了生猪养殖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并走访了拉萨市各大农贸市场,发现今年猪肉价格相比去年同期有所上涨。相关数据显示,近4个月的时间里,拉萨市市场上的鲜猪肉价格相比去年上涨了3.89%

  石志斌介绍:“拉萨市猪肉有的是从内地引进的,有的是拉萨市自产自销的,像藏猪,藏香猪是从林芝引进过来的。即便如此,目前每年的活猪出栏量仍不能满足拉萨市的需求量,因此猪肉价格除了受国内市场价格波动,还受到运输成本的影响。”石志斌告诉记者,“目前活猪的市场价每斤是15元,与去年同一期相比,平均每斤的价格上涨了10%。”

  记者在塔玛农贸市场了解到,目前鲜猪肉每斤是20元。“和去年相比,猪肉价格肯定是涨价了的。”一位卖猪肉的小贩一边忙着剁排骨一边说。

  为保证产品质量安全

  计划制定出台管理办法

  生猪养殖可不是养几头猪,将它们喂肥、屠宰那么简单,因为这些生猪将会流通到市场上,成为老百姓餐桌上的食物。所以,它最终是和健康安全挂钩的。

  记者跟随拉萨市农牧局工作人员到拉萨市部分生猪养殖场抽检时,他们不仅检查是否有合法的经营手续,还亲自到养殖点去查看卫生情况,还对饲料也进行了检查。尤其在每年春秋两季的防疫指导工作中,加强了对生猪的产地检疫。

  生猪养殖源头要保障质量安全,流通环节更要保障它的品质。为此,拉萨市计划下一步制定出台《拉萨市生猪屠宰交易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管理生猪屠宰这个环节,以此来保证生猪产品的足量供应和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