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拉萨聚焦

拉萨市工商局加大净土健康品牌培育力度


发表时间:2016-07-29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今年,拉萨市工商局从拉萨市净土健康产业入围企业中筛选出大昭圣泉、高原之宝、桑旦阿拉巴扎藏香、藏药等符合著名商标申报条件,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商标作为拉萨市第十批西藏著名商标进行推荐。拉萨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拉萨净土”所申请的17类商标都能获批,将全面覆盖拉萨净土健康产业九大主导产业,从而有力推动净土健康产业规模化发展,扩大拉萨净土商标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优化发展环境

  加大净土品牌培育

  近两年来,拉萨市净土健康产业继续保持迅猛发展势头,各县净土健康产业已初具规模、各具特色,“拉萨净土”品牌效应已经初步显现。今年年初召开的拉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紧紧围绕净土健康产业,打好高原、民族、文化、绿色、原生态牌,加快培育发展拉萨特色产品商标,发展壮大优势资源产品品牌。”拉萨市工商部门重点围绕净土健康产业做优、做大、做强自已的品牌。

  该负责人介绍,拉萨市工商部门通过采用“四书五进”商标行政指导,增强从事净土健康产业市场主体的商标意识,充分利用年报、双随机抽查、各类主题宣传活动等时机,大力宣传和普及商标法律法规。“我们对全市各类从事净土健康产业的经营主体着重开展商标行政指导,引导自觉运用商标品牌策略参与市场竞争,营造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良好氛围。”该负责人说,对于已经注册商标的经营主体,引导商标所有人依法健全商标管理制度,使商标知名度、附加值、影响力和竞争力快速提升,扎实推进商标战略实施。

  “拉萨市各级工商部门对本辖区内从事净土健康产业的经营主体开展摸底调查,对商标注册、驰著名商标申请情况及商标使用情况进行全方面了解,我们积极联系拉萨市委净土办,对入围拉萨市净土健康产业的89家经营主体,全部纳入《净土健康产业商标指导台账》。”该负责人说,工商部门还加大培育扶持力度,将净土健康产业的注册商标经营主体作为驰著名商标重点推荐对象,争取短期内培育出一批有代表性的驰著名商标。

  强化行政保护

  积极协调注册商标

  今年,拉萨市工商局从拉萨市净土健康产业入围企业中筛选出大昭圣泉、高原之宝、桑旦阿拉巴扎、圣康香、金哈达等分属天然饮用水、高原乳制品、藏香、藏药等符合著名商标申报条件、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商标作为拉萨市第十批西藏著名商标进行推荐。

  7月13日,国家工商总商标局对拉萨市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申请注册的“拉萨净土”商标的17类商标中下达了3类的初审公告;7月20日,国家工商总商标局又对17类商标中下达了14类的初审公告;其余3类的初审公告有望陆续审查下发。“初审公告下达后,意味着之后3个月内如无异议,‘拉萨净土’商标将予以核准注册。”该负责人说,如果“拉萨净土”所申请的17 类商标都能获批,将全面覆盖拉萨净土健康产业九大主导产业,从而有力推动净土健康产业规模化发展。

  “我们还依法严厉打击仿冒拉萨市净土健康产业驰著名商标及注册商标商品等侵害商标专用权的违法行为,维护净土健康产业商标权利人的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净土健康饮品、净土健康饮品、净土健康食品、净土健康药品、净土健康饰品等重点商品的商标侵权假冒行为的发生。”该负责人说,工商部门对已经是驰著名商标的企业,建立著名商标保护库,进行跟踪保护。

  该负责人表示,立足净土健康产业商标战略发展,拉萨市工商局下半年还将继续开展净土健康产业商标行政指导,提高经营主体规范使用注册商标的能力和水平。继续加强净土健康品牌行政保护,切实保护商标专用权。全力搭建平台,组织拉萨净土健康产业企业参加区外商标节交流活动,扩大拉萨净土商标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西藏商报 记者 刘庆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