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拉萨聚焦

拉萨工商开展旅游旺季市场专项整治


发表时间:2016-08-25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随着旅游旺季到来,我区各地纷纷迎来游客接待高峰。近期,雪顿节、藏博会也即将来临,为给广大游客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拉萨市工商局也加强了旅游市场专项整治。集中整治社会关注度较高、反映较强烈的非法主体、欺行霸市、虚假广告、消费欺诈、强迫消费、欺客宰客等突出问题。日前,拉萨工商部门处理一起商场向游客出售仿蜜蜡手串案件,商家全额退款,工商部门对其进行45000元的行政处罚。

  出售仿蜜蜡手串 商家退全款又被罚

  来西藏旅游,很多游客都会买一些具有西藏特色的旅游商品,或是自己戴,或是送给亲戚或朋友。殊不知,一些不法商家就恰恰利用了消费者的这种心理,制假售假来牟取高额利润。6月份,王先生来拉萨旅游,在其参加西藏某旅行社旅行团组织的日喀则两日游期间,经导游带至拉萨一商场购买了3串蜜蜡手串,其中包括2大串和1小串,共计16600元。

  回到北京后,王先生将蜜蜡送到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地大珠宝鉴定中心进行鉴定,鉴定结果显示,3串蜜蜡均为仿蜜蜡手串。

  随后,王先生向拉萨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指挥中心进行投诉,拉萨市工商局立即责成拉萨城西工商分局调查此事。城西工商分局接到指示后,积极联系消费者并让消费者把鉴定报告寄回城西工商分局,并对商场管理人员进行了调查询问,该管理人员对以假充真销售工艺品一事供认不讳,执法人员要求该商场现场联系消费者退回3串蜜蜡费用16600元及鉴定费300元。

  鉴于该商场这种行为严重损害拉萨优秀旅游城市形象,且未按旅游市场专项整治提出的要求进行整改,城西工商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对其进行了45000元的行政处罚。此次查处的这起旅游消费诉转案有效震慑了违法经营商户,净化了旅游市场环境,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加大监管力度 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拉萨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藏博会及雪顿节期间拉萨市场秩序得到有效整治,拉萨工商部门将根据《拉萨市工商局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方案》及《拉萨市工商局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补充通知》的要求,继续完善工作措施,查漏补缺,切实将各项工作职责落实到位。

  “对涉及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三无’商品、宰客欺客、强买强卖、虚假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市场科要做好督查督办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下发《督查通知书》,维护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该负责人说,在规范旅游市场主体准入方面,全市工商部门将查处无照从事旅行社、商场、商店、饭店、酒店、宾馆、旅社、旅游纪念品市场、土特产品市场等旅游相关经营行为的市场主体。并将加强旅游合同行为的规范指导和监管执法,严厉查处合同欺诈,利用格式条款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旅游市场合同违法行为。

  该负责人提醒广大消费者,如果在消费过程中有侵害自身合法权益的情况发生,可及时与工商部门联系。为确保消费投诉渠道顺畅,拉萨工商部门将在9月17日前,认真安排本单位12315受理投诉值班人员,指定具体负责人,及时受理、下派消费者投诉举报。各工商分局将在第一时间及按照时限要求及时调查核实、积极协调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一旦发现有涉嫌违法行为的线索时,要按照“诉转案”工作要求,立案查处,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记者 刘庆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