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拉萨聚焦

拉萨将建保税物流园区


发表时间:2016-08-25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以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战略的提出,给西藏特别是拉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而拉萨保税物流园区项目的建设将使拉萨成为面向南亚的重要门户和战略上的重要国际商贸物流节点。记者从负责该项目建设的拉萨经开区管委会获悉,拉萨保税物流园区有序推进,支撑拉萨保税物流园区建设的各项条件完善,拉萨保税物流园区将推动全市乃至西藏全区经济大发展。

  各项建设条件完善

  “我市将充分利用拉萨西站西藏货运枢纽的功能和在此交汇的中尼公路、拉贡公路提供的发展基础,大力打造集生产、物流、内外贸易、仓储、海关监管、检验检疫、批发市场、公路运输、金融结算及信息化等为一体的拉萨保税物流园区,并形成以拉萨西站,西郊铁路货场为支撑,具有国际商品集散中心、商贸中心、物流枢纽、综合产业加工、商贸服务等功能的现代物流综合发展区。”拉萨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邀请国内知名规划设计单位进行概念性规划设计,目前,设计方已经完成了拉萨保税物流园区概念性总体规划文本。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内贸方面,我市的消费品市场整体运行良好,商贸流通规模日益扩大带来巨大的物流服务需求,为我市的物流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在外贸方面,受对外开放政策的驱动,我市进出口贸易,特别是出口贸易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西藏以及拉萨进出口贸易和物流产业的发展是拉萨保税物流园区开发建设的重大条件。”该负责人说,此外,拉萨西站、西郊铁路货场、青藏铁路及川藏铁路的建设、机场扩建同样为拉萨保税物流区的建设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奠定了重要的交通基础。不但如此,我市“一区三园(拉萨经开区、达孜工业园、曲水工业园、堆龙德庆县工业园)”的模式,有利于园区的开发建设。

  该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工业园区生产力布局调整优化,“一区三园”促进了我市经济发展保持强劲态势。规划建设的拉萨保税物流园区将以拉萨经济开发区和堆龙德庆区拉萨西站为核心,辐射柳梧新区、堆龙工业园区、达孜工业园区、聂当工业园区及空港新区,可以满足工作发展对物流设施的需要。

  据了解,全区及拉萨市经济的持续发展,将有力推动拉萨保税物流园区的发展。

  “因此,拉萨保税物流园区的建设将满足经济发展对物流业的要求和需求。”该负责人介绍。

  项目建设意义重大

  该负责人表示,拉萨保税物流园区项目建设对内服务西藏全区,对外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战略,使我市成为面向南亚的重要门户和战略上的重要国际商贸物流节点、辐射南亚的国际商品集散中心、接驳西部省市的区域物流枢纽、强化西藏地市合作的物流中枢、推动拉萨市经济发展的增长极、保障拉萨市社会民生的稳定器,意义重大。

  根据初步规划,拉萨保税物流园区共分为保税物流园区、保税加工区、配套服务区、配套生活区等功能区。拉萨保税物流园区的开发建设将带来大量的商流和物流,国内外进出口贸易商纷至,进驻园区开展对南亚的进出口贸易,由此对贸易、物流、商务、生活等设施产生大量的需求,带动和促进拉萨市乃至我区的大发展。”该负责人说。(记者 卢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