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拉萨聚焦

我市驻外产业交流中心初见成效


发表时间:2016-09-25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记者从拉萨经开区获悉,目前,拉萨经开区已在北京亦庄、上海虹桥、南京秦淮成功设立了产业交流中心并入驻企业。

  拉萨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设立驻外产业交流中心,大力发展“飞地经济”,是拉萨市委、市政府积极应对经济发展新形势、新常态、新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拉萨经开区通过加快拉萨产业交流中心的软硬件建设,以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为导向,大力推动西藏企业的“请进来”和“走出去”,多点布局、协同发力,培育和促进拉萨净土健康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现代商贸服务业等主导产业发展,以产业交流和创新创业为特色,将自身打造成为集群规模效应凸显、经济贡献稳定提升的西藏对外开放的创新示范基地和产业 转型升级新引擎。

  对于我市驻外各大产业交流中心现状,该负责人介绍说,拉萨产业交流(亦庄)中心于2016年4月16日正式挂牌成立并入驻企业。截至目前,北京亦庄中心已吸引全国十余家企业,经初步统计,将为西藏吸引的投资规模在2至3亿元,带动产业规模5至8亿元,总体将实现10亿元以上的产业带动效益。拉萨产业交流(中关村)中心,选择在“优盛大厦”项目内,整层建筑面积约1700平方米,地处中关村核心区域,毗邻清华大学校区和清华科技园,一方面有利于促进面向西藏的科技、创新、创业类产业资源的聚集,另一方面也将作为我方海淀八家地块自建项目的

  临时指挥部,加快项目开工实施。拉萨产业交流(南京秦淮)中心在南京市秦淮区大力支持与帮助下,于8月16日正 式挂牌成立,计划于2016年下半年最终验收完毕并交付使用。拉萨产业交流(上海)中心于8月15日正式挂牌成立,位于上海大虹桥商务区,长宁区虹桥临空经济园区内。虹桥商务区是上海市“十三五”期间实现产业聚集、推动长三角经济一体化的重点发展区域,对于未来促进面向西藏的产业和创新资源聚集极为有利。拉萨产业交流(深圳)中心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协调与帮助下,于7月中旬完成了深圳方4个推荐项目的前期考察工作。

  拉萨产业交流(成都)中心初步选址在四川大学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平台。

  对于驻外产业交流中心,我市不断深化运营模式,采用“园中园”的运作模式完成资产硬件载体建设。选址优先考虑在各飞地项目所在地的优秀产业园区内,按照因地制宜的 原则采用自建、收购、租赁等多种方式完成硬件载体建设,利于“飞出地”更好地实现招商引资和产业交流工作,同时可以学习当地招商引资和产业服务的先进经验。采用“政府+国企”的运作模式对外进行战略合作。由拉萨经开区管委会与当地园区所属管委会签订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确定整体合作框架和运作机制。通过“国企+市场化”的运作模式落实日常运营工作。拉萨产业交流中心拟由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属的国有全资企业——拉萨中开藏域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项目投资建设,落实交流中心及各分中心的具体日常运营工作,包括政策发布、市场推广、项目洽商、入园孵化、金融支持等。

  据了解,拉萨经开区力争 在一年左右搭建完成科学高效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招商引资和产业服务网络体系,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等经济活跃领先区域设立分中心,形成规范灵活的招商引资和产业交流机制,力争三年左右使拉萨产业交流在“请进来”和“走出去”两方面实现内地经济领先及活跃区域的全覆盖。同时,利用“拉萨产业交流中心”平台,大力发展区域产业合作,充分发挥拉萨地缘优势、环境优势、政策优势以及财税优势,力争为西藏引进骨干企业200家,吸引投资规模100亿元,带动产业规模300亿元;协助200家西藏骨干企业打入内地市场,形成新增销售收入100亿元,总体实现400亿元的产业带动效益;交流中心自身实现年收益6 以上,累计解决藏区就业1000人以上。(记者 卢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