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拉萨聚焦

我市提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水平


发表时间:2016-09-25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19日,拉萨市第二期基层平台培训班开班典礼暨平台牌匾、办公设施设备发放仪式在市就业局举行。记者从该仪式上了解到,基层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将会把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工作向基层延伸,着力构建成覆盖市、县、乡、村的四级人社服务体系,实现以业促农增收致富,助力拉萨市精准扶贫工作。

  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年初开展基层平台建设工作以来,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109个平台场所建设、324名工作人员招录、制度牌上墙、工作手册印发、经费保障等各项工作已基本落实到位,平台牌匾、办公设施设备也完成发放,自治区公共就业信息管理系统也已联通各平台即将推广使用。这些工作的落实对推进拉萨市基层平台发挥其应有的功能起着积极的作用。

  今年5月份,拉萨市被国家5部委确认为全国第二批15 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之一。同时,拉萨市2016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也提出,力争“两年脱贫、三年巩固”,确保“三年脱贫、两年巩固”的扶贫攻坚目标。人社系统作为双创工作和转移就业脱贫工作的重要参与和实施部门,担子重、责任大。新形势下,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和本地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不断增大,社会保险制度逐步覆盖全体城乡居民,现有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已无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的现实需求。就业工作队伍建设薄弱、信息化建设及基层服务平台建设滞后已成为制约就业创业工作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因素。而基层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正是将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工作向基层延伸,构建覆盖市、县、乡、村四级人社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水平的一项重大举措。

  该负责人表示,本次培训将总结和分析基层平台运行半年多以来的经验和做法,理清下一步工作思路。

  培训内容也将紧密结合当前工作重点,主要为精准扶贫工作、平台信息系统使用及变动较大的业务知识展开。(记者 王小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