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拉萨聚焦

拉萨报刊亭要变“智慧亭”


发表时间:2016-12-07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走在拉萨街头,随处可见面积不大却独自安置在各个街头角落的报刊亭。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报刊亭内部,除了每天新鲜出炉的《西藏商报》外,你还可以购买杂志、饮料以及各色小商品。

  亭内ATM机

  随时提供方便

  据西藏传媒集团户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拉萨市区内分布有76座报刊亭,无论是在拉萨火车站还是康达汽贸城,都有报刊亭的身影。2012年,西藏传媒集团与中国银行西藏自治区分行、建设银行西藏自治区分行以及西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协议,三家银行ATM机进驻集团旗下所有报刊亭。

  “一般情况下,我取钱都在报刊亭里面取,银行网点排队时间特别长,家门口的报刊亭让我取钱很方便。”一位在报刊亭旁翻看杂志的市民说,“孩子在内地西藏班读书,以前都是打了电话后急急忙忙去银行,现在我基本都是在家门前的ATM机里搞定。”

  据了解,为了满足市民需求,各大银行都会不定时对各ATM机钞票存量情况进行查询,在发现钞票不足的情况下,都会第一时间安排加钞。同样,西藏传媒集团户外传播有限公司将对拉萨所有报刊亭内的银行识别外观进行改造,标注更加清晰的银行类别以及升级亭内取款机的夜间灯光等。除此之外,在拉萨的智能报刊亭里,市民还可以咨询旅游信息以及购买一些需求量比较大的小商品。

  强强联手

  打造西藏智慧旅游小站

  报刊亭作为拉萨落地式小站,为广大市民及游客提供了非常多的便利。2016年,西藏传媒集团户外传播有限公司与西藏天康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强强联手,对拉萨所有报刊亭外观以及亭内产品设置进行阶段性改造。

  大红的外观让外地游客表示非常有好感,一位游客表示:“以前是报团旅游,现在都是个人体验游,第一次来拉萨的时候就是去报刊亭咨询一些旅游景点怎么走,因为刚来对拉萨不太熟悉,报刊亭在路边很醒目,第一眼就看到了,就直接去买些饮料同时咨询一些想知道的问题。亭子虽然小,可帮了我很大的忙。”

  据了解,改造后的报刊亭将努力打造成“西藏智慧生活小站”,为市民游客提供免费WIFI 、免费充电、旅游咨询、快递代收发等便民服务以及游客需要的即时服务,为游客及本地居民出行提供一个强有力的咨询平台,让市民和游客不仅可以直观地看到西藏旅游的展示窗口,更重要的是能够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便捷服务。同时,更好地服务于西藏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记者 何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