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拉萨聚焦

拉萨两年来注吊销1716户企业


发表时间:2017-02-16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拉萨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形势不断向好。市场主体较快增长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名存实亡的企业。近年来,拉萨市加大了对一些名存实亡的市场主体的清理力度,2015年以来,拉萨市共注销、吊销企业合计1716户。

  企业名存实亡

  影响经济健康发展

  近年来,虽然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化,企业准入门槛降低,为企业和创业者松绑减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如今企业“出生证明”两三天就开好了,也进一步激发了市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拉萨市市场主体达66476户,注册资金达2726.87亿元。

  不过,由于企业注销事关企业、投资人以及相关权利人的权益保护,注销的“死亡证明”办起来依然相对繁琐。拉萨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少企业名存实亡,不仅影响了市场主体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同时侵占了很多名称资源,影响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2015年以来,拉萨工商部门加大了对名存实亡企业的清理力度,全市共注销、吊销企业合计1716户。

  “注销是工商部门根据企业注销的申请作出的终止或依法取消其法人资格的行政行为;而吊销是工商部门根据企业存在长期无故不开业或者停业、不报年报、非法经营等违法情况作出的行政处罚。”该负责人解释称,注销登记是企业退出市场的必经程序,一些企业为图省事被吊销执照,并不是企业退出市场的正常途径。企业如果被吊销机器,法定代表人的不良信息将被列入“黑名单”,使其承担失信于社会的后果,如在公司登记注册环节的任职限制等。

  该负责人表示,对名存实亡企业进行清理,对于强化企业信用监管、降低企业年报基数有重要作用。而且,在产业结构调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整体背景下,对名存实亡企业进行清理,鼓励企业诚信经营、创业创新,把劳动力、资金和其他资源投入到更有效率的地方,才能促进地方经济健康发展。

  试行简易注销

  方便企业正常退出

  今年,拉萨工商部门将进一步下放登记权限,放宽经营范围登记条件,实行经营场所“负面清单”管理;推进企业名称登记制度改革,开放名称库,实现企业名称自主选择。通过多项措施,进一步为促进创业创新、释放发展活力营造更优环境。

  “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会有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创业,也会有一些企业因为各种原因无法继续经营企业,长期没有经营行为的企业,如果不及时注销和退出市场,公司名称、经营地点等都会造成资源浪费。”该负责人表示,今年拉萨工商部门将完善市场主体快速退出机制,试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此次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对简易注销的适用范围有了明确要求,在提交材料、注销程序等方面都作了简化,最大程度方便企业退出经营。

  该负责人表示,工商登记注册便利化是登记全过程的便利化,不仅在设立环节,还包括变更、迁移、退出等环节。为此,拉萨市进一步推动工商登记注册便利化,进行企业简易注销改革,这对于企业注销登记可谓好处多多。“拉萨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将于3月1日一起试行,为做好此项工作,我们把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内容制成宣传册向社会公众进行了广泛宣传,做到窗口人员对业务流程熟练度高,社会公众对简易注销登记改革知晓度高。”(记者 刘庆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