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拉萨聚焦

奋力建设团结美丽健康幸福新拉萨


发表时间:2017-10-12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紧紧围绕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以强党建为保障,正确处理“十三对关系”,深入实施“六大战略”,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民族团结示范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今天的拉萨,经济发展日新月异,文化事业蓬勃兴旺,社会建设全面进步,生态环境更加美好,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局势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我们始终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一切工作都按党中央号令办,一切事情都按党中央部署要求去落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每月至少抽出两个晚上时间开展“学系列讲话·建美丽拉萨”集中学习研讨活动,提出了建设团结美丽健康幸福新拉萨的奋斗目标,作出了坚持和完善“六大战略”的安排部署,一步一个脚印把总书记为我们谋划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广泛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编印发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100句》藏汉双语口袋书,组织带动广大农牧民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各族干部群众内心深处牢固树立了习近平总书记伟大领袖形象。

  坚持稳定压倒一切,团结一心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放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上来,核心是做好反分裂工作、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指示,按照吴英杰书记“推动社会治理由‘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的指示要求,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硬任务和第一责任,与四省藏区和区内兄弟市地建立维稳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设立环拉萨“护城河”检查站,把全市划分为750个网格、1.7万个联户单位,构建扁平化指挥体系,深入开展反暴恐、反自焚、反分裂专项行动,深化驻村驻寺工作,在全国首府城市中率先制定民族团结进步条例,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全市治安案件和主要刑事案件发案率连续五年呈下降趋势,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凝聚全民之力推进长足发展。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牢牢把握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按照吴英杰书记“把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的指示要求,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文化旅游、净土健康等环境友好型、文化和谐型、成果共享型特色产业茁壮成长,综合保税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2016年底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24.95亿元,是2012年的1.63倍,年均增长11.3%,经济实力极大提升,内生动力更加强劲。坚持用绣花功夫全力推进脱贫攻坚,16776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8.7%,今年全市将基本达到全面脱贫目标。毫不动摇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率先在全区启动教育综合改革,实现“三包”政策从幼儿园到高中15年全覆盖,率先试行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成功入围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2012年以来累计开发就业岗位91609个,新增就业7562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2%以内;2016年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29383元、11448元,较2012年增长50.3%、61.6%;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孤残弃儿童集中供养率和五保老人意愿集中供养率达到100%;把市人民医院打造成“三甲”和全区“大病不出藏”兜底医院,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和僧尼免费健康体检,集中力量开展包虫病筛查救治,启动风湿病患者自愿实施人工膝关节置换术;大力实施“三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工程,统筹推进扶贫搬迁和小康安居工程,大力实施新农村示范和人居环境综合治理,认真消除无树户、无树村,推动“新能源汽车+城市公交+共享单车”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各族群众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加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获得感和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最严格的环保制度建设美丽拉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的重要指示,按照吴英杰书记“用心呵护‘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这块金字招牌”的指示要求,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和“一票否决”制度,引进“三新”企业,严禁“三高”项目,探索建立“属地、行业、业主+环保督察”工作模式,建立各级自然保护、生态功能区27个,推进拉鲁湿地规划修编和保护治理,推进化肥农药“双禁”试点和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实施“树上山”“河变湖”“暖入户”和绿色围城工程,加快污水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努力打造高原中心城市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切实保护好雪域高原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没有特殊性的思想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是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保证”的重要指示,按照吴英杰书记“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的指示要求,坚持把党建工作和发展稳定生态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进一步夯实了党在拉萨的执政根基。高标准建设市委党校,稳步推进以专题培训、每月一课、在线学习+自学为主的“3+X”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坚持把党组织建在农牧区、社区、便民警务站、驻村驻寺干部队伍、新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媒体网站、高校班级上,积极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引领型、战斗型”党组织。扎实做好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完成29个软弱涣散村(居)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坚持好干部“二十字”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三个特别”要求,每年从基层一线、维稳一线和经济发展一线提拔使用的副县级干部占比达到80%以上,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率先推行“双述”工作,扎实开展巡察监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始终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进一步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拉萨五年来的发展变化,充分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强大真理力量和深厚实践伟力。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实干担当、锐意进取,奋力迈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团结美丽健康幸福新拉萨的新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