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拉萨聚焦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 走创新发展之路


发表时间:2017-10-19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党的十八大以来拉萨市商务工作综述

  “以前家里的老人从来不吃冻肉,担心冻肉类食品‘鱼龙混杂’,现在在购买前就可以对食品生产各环节的信息有一个整体了解,从而放心消费。”正在超市买肉的王女士说,自从开通肉类蔬菜可追溯平台后,家人对食品安全没有了顾虑,吃得更放心了。而且,通过对不同企业生产的产品进行横向对比,也能更加理性消费。

  党的十八大以来,拉萨市商务工作突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一带一路”倡议统领、突出民生持续改善,努力走出了一条消费升级、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有机结合的发展之路。“随着社会消费增长迅速、节庆促销日益丰富,拉萨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拉萨市商务局负责人谢玉梅说。

  内外需统筹兼顾,招商引资快速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拉萨市商务系统紧紧围绕把拉萨市建设成为“全区现代化商贸服务中心”这一目标,深入实施“六大战略”,积极促进内外贸易统筹发展,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

  拉萨市紧紧抓住国家关于扩大内需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一带一路”倡议等重大发展机遇,通过实施一系列措施,着力扩大居民消费、拉动对外贸易、加强对外经济合作、强化招商引资,商务工作在拉动经济增长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据统计,2012年至2016年,拉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24.55亿元增长至229.67亿元,其中,2013年至2014年增速高达25.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GDP的比重由47.8%上升至54%,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拉萨市还持续开展“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家具家电下乡”活动,使农牧区消费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截至目前,拉萨市基本建成包含16个配送中心、14个乡镇商贸中心以及626个农家店的农牧区销售平台,累计销售“家具家电下乡”产品8.94万台,共计24094.56万元,补贴资金4552.51万元,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得到较大提高。

  肉菜追溯体系初步建立,商务惠民生能力增强

  拉萨市加大力度规范市场秩序,探索市场保供稳价长效机制,完善社区商业体系,商务工作在“保民生、促发展”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拉萨市商务局大力推进农贸市场建设,共建成农贸市场18个,基本实现了农贸市场对大中型社区和主要小型社区的全覆盖。并积极推进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着力强化流通消费安全,目前已投入使用,为消费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

  此外,拉萨市还先后投资建设了堆龙德庆区蔬菜保鲜库、西海冷链物流及生活必需品储备中心等重要生活消费品储备设施,进一步完善了生活必需品储备设施体系。截至2016年底,拉萨市共形成5725吨生活必需品储备能力,建立了以城关区净土公司为主要平台的市级储备,填补了拉萨市市级储备“零”的空白。

  网络构建卓有成效,城乡一体化流通初具规模

  为保障商品供给,提高流通效率,拉萨市区中心城区专业市场体系已初具规模,市场规范整治工作顺利开展。截至2016年底,拉萨市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专业市场达到19个,在建及尚未投入运营的专业市场3个,并完成了娘热路综合农贸市场、二手车交易市场、木材交易市场的治理工作,切实改善了城市发展环境和管理水平。

  拉萨市制定了电子商务“两创示范”建设政策措施,并成功申报曲水县为2016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实现拉萨示范县“零突破”。同时,积极鼓励企业通过电商拓展业务,促成七芝堂、西藏电商等企业与淘宝、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合作,开通运营了特色展馆。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拉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约1.27亿元。引进京东在拉萨市投资开设首家京东帮服务店,京东拉萨运营中心成功落户拉萨综合物流园区,物流配送服务已正式运营。

  拉萨市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取得长足发展,遍布全市城镇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初步形成。截至目前,已拥有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5家,建成并投入运行集散交易市场1个和分拣中转中心2个,基本形成了以集散交易市场和分拣中心为核心,初级加工利用为目的,点面结合“三位一体”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商务绿色化初见成效。(记者 王珊)(西藏拉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