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拉萨聚焦

拉萨惠民牦牛肉首次大型上市销售


发表时间:2017-12-21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为了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体现牦牛育肥经济效益,切实让利于群众,满足全市群众对牦牛肉的需求,12月20日—22日,拉萨惠民牦牛肉首次大型上市销售,在市民服务中心开展牦牛肉惠民上市活动。此次销售活动,共设置6个牦牛肉销售摊位,平均以每斤至少低于市场价5元的价格销售。活动期间,计划共投放牦牛肉5.1万斤,同时实行限购政策,每人限购1支前腿和1支后腿。12月20日至12月22日,共集中销售三日,市民可凭身份证前往购买。

  12月20日,活动开始不到一个小时,当雄县净土公司的牦牛肉摊位前就已排了长长的队伍。市民格桑平措一边和儿子抬着牦牛肉,一边告诉记者:“我们拉萨百姓有冬季晒牦牛肉干的传统,一到冬季几乎家家户户都会晒,所以对牦牛肉的需求也是非常大。今天我买了130斤牦牛肉,价格优惠,肉质也特别的好。”

  “我们当雄县的牦牛肉,是有‘身份证’的牦牛肉,在百姓中口碑也非常好,这不,才刚开始销售,我们已经卖出去2000多斤。平时我们的牦牛肉价格是36.5元/斤,这次我们响应政府号召,以27.5元/斤销售,优惠力度非常大,所以市民抢着购买。此次活动,我们计划投放9吨牦牛肉,今天投放了3吨,按照现在的情况,应该不到一上午,3吨牦牛肉就要卖光了。”当雄县净土公司副总经理次仁旺堆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当雄县投资三百余万元,为全县满3岁的牦牛佩戴了芯片耳标,通过芯片记录这些牦牛的基本情况,包括年纪大小、健康状况、疫苗接种等,并将有效信息收集到牲畜信息库中,还专门配备了200余人的兽医队伍进行监管,实现了全县对牲畜的有效管控。“现在我们的存栏牦牛有25万头,目前正在加快牦牛育肥工作。今年我们已经建成了1个现代牧场,预计还要再建7个,以形成集牲畜养殖、畜产品研究与开发、畜产品生产、牧业体验等为一体的产业发展格局,把当雄建成现代牧业园区。”次仁旺堆说。

  据悉,此次活动销售的牦牛肉全部是我市本地育肥出栏的牦牛肉,分别来自当雄县、林周县、墨竹工卡县、达孜县、尼木县、曲水县,经产地检疫部门检验合格并加盖检疫章后进行销售。

  市农牧局局长崔勇刚介绍,组织此次惠民牦牛肉销售活动,旨在解决我市农牧民牦牛肉销售难和市民买肉难、买肉贵的问题,平抑物价,惠及民生,实现让利于民、互惠互利的目的。“自今年年初以来,推广牦牛育肥和推进牦牛业产业发展就是我市农牧业的重点,牦牛育肥是体现牦牛养殖经济效益最重要的一个环节,目前我市主要采取暖季集中放牧育肥和冷季补饲保膘育肥两种方式。今年,全市牦牛育肥合作社(企业)共7家,全市牦牛育肥共投入资金9062.9万元,共带动牧民763户,实现了农牧民的增收致富。”

  崔勇刚表示,下一步,将在全市进行推广家庭牧场育肥模式,创新牦牛育肥方式,进一步带动牧民牲畜出栏的积极性,提升畜产品的价值,增加群众的现金收入,促进牧业增效、牧民增收。(记者 左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