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拉萨聚焦

拉萨市将消除“无树村”“无树户”


发表时间:2018-04-02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拉萨要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经济发展首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2018年拉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优化生态环境。造林绿化是其中的重要一项工作,2018年,拉萨市将推进拉萨周边和“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实施生态安全屏障防沙治沙工程,全面消除海拔4300米以下的“无树村”和“无树户”。

  为保护和改善拉萨市生态环境,建设美丽拉萨,2018年,拉萨市将消除“无树村”“无树户”,实施拉萨周边造林绿化工程、柳梧新区“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重点区域生态公益林建设工程、森林抚育项目。其中,拉萨周边造林绿化工程人工造林任务1.16万余亩,封山育林任务1.13万亩,投资695万元;“两江四河”流域造林工程,造林任务2380亩,投资768万元;重点区域生态公益林建设工程,造林任务2518.2亩,投资659.24万元;森林抚育项目合计1.8万亩,投资180万元。目前,拉萨周边造林绿化工程、“两江四河”流域造林工程、重点区域造林项目的评审工作已经完成,森林抚育项目作业设计正在编制中。除当雄以外,各项目县区已经着手开展挖坑、整地、栽植等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拉萨市今年将率先在全区全面完成海拔4300米以下4个“无树村”和1.86万余个“无树户”的消除任务,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预计4月30日前全部完成。同时,全市还将计划推出6个绿化重点村组和18个生态文明村。截至目前,各县区已完成重点村组和生态文明村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现阶段正在开展挖坑、整地等前期工作。其中,曲水县已完成茶巴拉乡的乡村道路绿化工作、318国道沿线补植补栽等工作,“五消除”工作完成量达到任务总量的60%;墨竹工卡县专门成立了墨竹工卡县国土绿化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制作《墨竹工卡县国土绿化建档信息卡》,信息卡内容包含“无树户”基本信息、树种选用、栽植面积、栽植时间、责任人等信息,切实将责任落实到个人;达孜区编制了《造林作业技术规程》,明确了每个造林作业小班的树种选择、整地方式、造林方法、灌溉措施、病虫害防治等,让农牧民群众切实掌握好造林技术,确保苗木成活率;尼木县在做好今年“五消除”工作任务的同时,提前安排了海拔4300米以上的造林试点工作,县政府投资35.85万元,计划在麻江乡试种杨树3500株,面积31.23亩。

  据介绍,按照自治区绿化委员会的要求,今年拉萨市还将把寺庙、企业及周边造林绿化计划纳入到各县区总体盘子中,为全面消除“无林乡镇、无林村组、无绿院落、无林农户和种树空白”工作筑牢基础,逐步实现“城里有园林、面山有立林、道路有护林、水边有绿荫、荒滩有绿影”的生态格局。 (记者 王莉)(西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