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拉萨聚焦

拉萨创业创新载体达32个


发表时间:2018-04-11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根据《拉萨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建设工作方案》的总体要求,2016年至2018年三年示范期内拉萨市需建设完成57个创业创新载体。日前,记者从拉萨市“两创示范”建设暨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工作办公室了解到,截至目前,拉萨市已建设完成创业创新载体共计32个,其中众创空间21个、创业创新示范基地9个、科技孵化器2个。创业创新载体的建设完成,为拉萨市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拉萨科技众创空间管理服务部副部长王静介绍说:“拉萨科技众创空间总建筑面积达1050平方米,设有100余个工位,分为创客空间、创客咖啡等功能区,具有完善的办公设施和条件。现有管理服务人员近10人、创业导师20人,已对接西南民族大学、西藏大学等6所高校的创业资源,引进了2家咨询服务机构,引进了北京技术市场协会、江苏技术交易中心2家科技成果交易机构,签约了中国银行、拉萨信用担保公司等多家投资机构。通过整合资源,拉萨科技众创空间可以为企业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沙龙、检验检测等10多项全方位、全链条的服务。目前,拉萨科技众创空间有内孵企业28家,外孵企业27家,第三方服务机构2家。”市“两创示范”建设暨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普旦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和社会基础,发展双创载体是推动双创工作向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重要途径。目前,在拉萨市各园区、各县(区)建设完成的32家载体中,入驻企业共计355家,吸纳就业人数1741人,其中本科大学生达到124人。2016、2017两年间,市工信局联合相关部门共同认定市级‘两创示范’创业创新载体13个,其中众创空间9个、创业创新示范基地4个,根据市工信局与市财政局联合发布的奖励政策,拉萨市对13个市级创业创新载体兑现了奖补资金。在借鉴多个兄弟省市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市工信局从支持创业创新载体、支持创业创新主体、发展创业创新服务体系三个方面进行了归类和高度提炼,于2017年8月29日联合市财政局共同下发了两项认定奖励政策,即:《拉萨市众创空间认定奖励办法(试行)》和《拉萨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认定奖励办法(试行)》,并在各牵头部门门户网站公开,便于广大创业者和中小微企业了解。”

  市工信局中小企业科科长平措朗杰告诉记者:“在中小微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我局加快推动‘拉萨市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并完成了服务中心建设方案和可行性研究报告,根据市‘两创’办统一要求,将‘拉萨市企业服务中心’与高新区‘两创中心’的线下功能相结合并共同挂牌,积极与第三方服务机构对接相关服务功能和基础数据。”

  据了解,三年示范期内,拉萨市对需要建设完成的创业创新载体进行指导督促,强化“两创示范”载体建设工作意识,提高载体运营团队的服务水平,为拓展服务功能创造条件。

  以首批认定的市级“两创示范”载体为引领,拉萨市以打造专业高级化的众创空间和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为目标,破解各载体面临的困境,提高自身的造血功能,不断加强创业服务体系、创业培训体系、政策支持体系建设,为实现拉萨市“两创”驱动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平措朗杰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2018年创业创新载体建设的审核认定工作,完善‘两创示范’奖补政策。2018年初,我局将根据前期‘两创示范’载体审核认定工作中总结的一些经验,对出台的‘两创’奖补政策再次进行修订完善,确保政策的合理化、科学化和体系化,为今年的工作打好基础,让‘两创示范’载体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记者 齐永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