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拉萨聚焦

拉萨市住建局部署施工扬尘防治工作


发表时间:2018-04-12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近来,拉萨市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陆续开(复)工,为了推进拉萨市生态文明建设,有效防治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和居住环境,日前,拉萨市住建局安排部署2018年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扬尘防治工作,将扬尘防治工作贯穿全年。

  此次扬尘防治工作中,首先落实了建筑施工扬尘防治主体责任。拉萨市住建局印发的《2018年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扬尘防治工作方案》中指出,建设单位对建筑施工扬尘防治工作负首要责任,建筑施工扬尘防治工作由施工总承包单位负总责,建立单位对建筑施工扬尘防治负监理责任。

  在落实建筑施工现场扬尘防治措施方面,主要包括封闭管理、加强硬化、强化冲洗、洒水覆盖、垃圾处理五大方面。施工现场必须实行封闭式管理,应当沿现场连续设置围挡,底边要封闭;同时,对围挡高度、材料等也进行了要求说明。施工现场的主要道路还必须进行硬化处理,土层夯实后,面层材料可用混凝土、沥青、细石、钢板等材料进行硬化,设专人清扫,保持道路整洁,确保“扬尘不出院、路面不见土、车辆不带泥、周边不起尘”。施工现场还必须安装清洗设备,确保出工地车辆有效清洗。对于土方工程中开挖完毕的裸露地面应及时采取固化、覆盖或绿化等措施。施工现场还必须设置封闭式垃圾站,施工垃圾、生活垃圾应分类存放。

  在落实建筑施工现场其他扬尘防治措施方面,要求在拆除、爆破建筑物或者构筑物过程中必须向被拆除的部位洒水、喷雾降尘,采取边拆边洒水或喷淋等防尘措施。旧料、废砖、渣土、杂物等必须集中堆放,不得在现场围挡外堆放,并采取洒水、密封或遮盖等措施,做到及时清运,暂时无法清运的应采取有效遮盖措施。遇到大风、扬沙等极端天气时必须停止拆除作业。

  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应根据现场条件设立固定或活动的封闭围挡、警示标志,定时洒水喷雾降尘清扫,定时清理排水系统,施工泥浆采用密闭容器存放,不得直接排入市政管道,要配备施工车辆冲洗设备。

  拉萨市住建局成立了专门的建筑施工扬尘防治领导小组,即日起开始实施,到今年年底汇总成效和经验。在防治工作开展过程中,对发现扬尘防治措施未落实的项目,将责令其停工整改,对问题严重又拒不整改的项目将依法严肃处罚,并曝光项目及有关负责人。

  拉萨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全面系统地抓好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扬尘防治,实现有效解决施工扬尘突出问题,提高施工标准化水平;建立施工扬尘治理长效机制,加大对扬尘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的工作目标。(记者 习淑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