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拉萨聚焦

拉萨市将全面提升民政公共服务能力


发表时间:2018-04-18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拉萨市民政工作将着力推进改革创新、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挥民政在民生保障中的兜底作用。

  “我们将以健全机制为龙头,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以监督问效为手段,大力实施一批‘阳光工程’,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确保社会公益事业得到全面提升。”市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白玛玉珍如是说,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等制度,统筹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动态调整保障标准。

  全面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工作,大力推进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关爱保护工作。建立市、县(区)经济发展水平与保障水平相适应的保障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完善配套措施,着重提高低收入家庭中的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保障水平。全面推广“救急难”工作,不断探索建立市、县(区)两级困难群众紧急帮扶基金,切实规范基金管理使用,对遭遇急难的困难群众以及现行政策覆盖不到又确有重大困难的群众提供必要保障。加大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力度,进一步完善流浪乞讨人员“一对一”护送机制。争取精神病人福利院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加快建设完成投资总额约1.5亿元的拉萨SOS儿童村青年公寓等13个项目,尽快发挥其作用。加快建设总投资1.2亿元的31个县(区)项目,重点包括城关区、堆龙德庆区、墨竹工卡县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等。同时,积极向国家和自治区争取更多项目资金投入,补齐基础设施薄弱短板,全面提升民政公共服务能力。(记者 邓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