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拉萨聚焦

拉萨市大力实施质量强县区战略


发表时间:2018-06-29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近年来,拉萨市各县区紧紧围绕“净土拉萨·质量引领”城市质量精神,以提高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为重点,大力实施以质取胜战略,大力发展净土健康产业,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提升区域品牌,质量强县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围绕质量强县区的目标,各县区立足本地实际发展特色经济,亮点纷呈,呈现出区域性特色的特点。城关区不断加快产业发展,优化布局结构,大昭圣泉年产量达4785吨,高标准奶牛养殖中心牛奶年产量达821吨,质量优于欧盟标准,被誉为“世界好奶”;申请了5个品种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有效保护了优质特色产品。

  堆龙德庆区创新源头监管体制,大胆探索,建立了“统一领导、各负其责、系统协调、划片监管”的管理工作体制。根据企业分布状况划分监管责任片区,成立片区监管组,履行质量、打假、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三个责任制,实行综合服务、综合管理、综合执法,建立了源头监管的协调指挥机制、工作运行机制、部门配合的联动机制。

  尼木县以“四产业两园区”为抓手,推进藏鸡养殖产业发展;依托“尼木藏香”品牌,打造藏香产业;大力发展生态人文旅游业,重点推进吞巴特色小城镇建设和藏文化、藏香文化发展;制订了《尼木县有机农业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推动特色种植、养殖业基地建设,完成了对青稞、雪菊、藜麦、牦牛、土豆、油菜六种农产品的有机认证。

  曲水县以建设“有机农业示范县”为契机,推动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发展。该县种植的玫瑰、青稞、雪菊、土豆等7个品种已通过国家有机产品认证;以“秀色才纳”国家AAA级景区、国家级农业产业示范区为载体,大力实施农业标准化和旅游服务业相结合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提升农业标准化水平和服务标准化建设;大力发展藏医药、农产品种养加工、天然饮用水、光伏等净土健康产业,促进工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达孜区根据企业自身特点,壮大龙头企业队伍,不断推出名优产品,运用品牌效应,带动产业发展。该区成功打造了“第三极”纺织品、“优·敏芭”系列藏香、“藏缘”青稞酒、“品藏”原生态山泉水等知名品牌以及“赛牦岗”“圣雪源”等商标近20个,其中“藏缘”为国家级驰名商标,“优·敏芭”被评为自治区级驰名商标。

  当雄县以质量为依托、以市场需求为目标,大力推进品牌战略。该县制订了2015至2020年的名优培育规划,初步确立自治区名牌产品培育对象3个,拉萨市政府质量奖、拉萨市质量管理优秀奖培育对象4个;积极发展特色畜牧业创建品牌,培育了当雄有“身份证”的牦牛肉等畜产品品牌,贴有当雄牦牛专用标志的产品已在北京、江苏、广东、成都、重庆等地大批量上市销售。(记者 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