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拉萨聚焦

拉萨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活动


发表时间:2018-07-02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近年来,拉萨市以建设“团结、美丽、健康、幸福”新拉萨为目标,坚持“净土拉萨、质量引领”城市质量精神,始终把质量工作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全力建设“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逐步走出一条具有拉萨特色的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

  拉萨市始终将质量工作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抓手,不断夯实质量基础,保障质量安全,强化质量创新,经济质量、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得到了有效提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向好。2017年,全市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78.3亿元,增长11%,财政收入141.6亿元,增长31.7%;主要农产品质量监测合格率达99.8%;累计获得鲁班奖1项、创自治区级优质工程2项,自治区级标准化工地4个,大中型工程竣工验收一次性通过率100%,工程质量合格率100%以上;根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公共服务蓝皮书》全国38个主要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评价拉萨排名第七,公共安全连续5年排名前三,社保就业、城市环境等指标连续5年进入前十名。

  2014年,拉萨市成为西藏首个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同年,拉萨市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并于2016年通过省级预验收。

  建立“三种体系”

  着力构建“大质量”格局

  建立质量强市组织保障体系。专门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34个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并建立质量强市联席会议制度。全市8个县(区)政府均建立了质量工作承接部门、设立了领导机构,具体领导本地质量工作,为全市质量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同时,制定《拉萨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质量建设的若干意见》及《拉萨市质量强市工作2015、2016、2017年行动计划》,出台《拉萨市标准化战略实施意见》等配套政策和措施,并把质量工作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一系列政策、资金等保障措施的落实,引导各类资源要素集聚,形成了推进质量强市的合力。

  建立质量强市考评分析体系。连续5年开展全市质量目标考核,并从2015年起将质量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之中,实现对县(区)考核的全覆盖;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方圆标志认证中心等,深入企业开展“专家问诊”活动,进行质量课题研究,形成《拉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域质量状况分析报告》《拉萨市藏香产业质量状况分析报告》等多份质量报告,不断完善区域和产业质量提升的政策举措。同时,采取电话调查、现场调查和网络调查三种方式,对全市市民随机抽取2万个电话和市民500名作为样本量,开展第三方质量满意度测评,经测评,市民质量满意度逐年提升,2017年市民满意度为83.25%。

  建立质量强市宣传引导体系。广泛开展质量诚信活动,建设质量信用管理平台,设立质量诚信“红黑榜”,引导企业开展质量信用评级;依托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介,多层次、多渠道宣传“净土拉萨、质量引领”城市质量精神,不断提升全社会对质量强市工作的知晓度、关注度、参与度;建立国家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等一批宣传阵地,并借助质量月、计量日、安全月等契机,广泛开展送质量进社区、进商场、进企业、进学校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重视质量、关心质量、追求质量”的良好氛围。

  建设“三类平台”

  不断夯实质量强市基础

  搭建质量提升平台。全面实施企业质量管理提质增效工程,积极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开展“政府质量奖”评选,每年组织质量管理现场观摩活动,为全市各行业发展树立质量管理示范典型。

  扎实质量监管平台。全面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系统、放心肉质量安全信息追溯监控系统、食品生产企业电子追溯系统等监管平台,构建了食品、药品、农产品、工程、旅游质量安全执法联动、重大质量违法突发案件快速反应和重点质量案件督办等监管机制。同时,设立12315、12365以及旅游、工程、房屋、知识产权等质量投诉平台,并纳入政府12345热线统一处理,投诉结案率100%。近年来,全市未发生一起重大质量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事故,有力维护了安全稳定的形势和人民群众的利益。

  借助质量援藏支撑平台。近年来,对口援藏单位不断创新援藏模式,加大智力、产业、教育、医疗援藏力度,夯实拉萨城市质量基础,不断提升城市质量水平。

  狠抓“三项措施”

  推动质量提升落到实处

  坚持问题导向。对照示范城市创建系列指标,围绕产品、工程、服务、环境“四大质量”,坚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抓,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地抓、一个领域一个领域地抓、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地抓、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抓问题,促质量提升。产品质量方面。针对市民关注的产品(食品)安全质量热点难点问题,拉萨市采取监控网络信息、微信微博平台、12345、12365、12331等投诉举报电话接受群众问询监督,同时督促指导食品生产井一企业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进一步提升食品生产企业及餐饮服务质量,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明显提升。工程质量方面。针对市民关注的建筑工程质量通病热点、难点问题,加大检查、抽查频率,检查重点部位隐蔽验收记录,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现场检测,降低建筑工程质量通病发生概率,减少矛盾纠纷;严格落实住宅工程分户验收制度,严把给分项、单位工程验收关,对于分户验收不合格,坚决不允许组织工程竣工验收。服务质量方面。针对游客关心的旅游服务市场问题,拉萨市旅发委坚持以综合执法为抓手,妥善处理旅游投诉电话,并针对冬季游客接待量明显减少的问题,拉萨市出台了相关冬季旅游奖励政策,进一步提升旅游产品吸引力和综合服务质量。同时,根据拉萨旅游的实际情况,制定《拉萨市景区(点)质量等级评定标准》、《星级宾馆(饭店)服务标准》等11种行业标准书,定期召开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部署会议,与400多家涉旅企业签订旅游服务标准化承诺书。环境质量方面。针对群众关心的饮用水问题,拉萨市环保局监测站,每月都会对市区的四个集中式饮用水厂水质进行监测,监测数据上报国家,水质状况在拉萨市政府网上公布;针对群众关心的空气问题,拉萨市环保局加强机动车尾气检测工作,淘汰老旧车,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应用,多举措整治燃煤小锅炉,治理油烟污染,控制城市扬尘污染,实施“蓝天工程”,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始终保持在全国前列;针对发生在群众周边的污染事件,拉萨市环保局严格落实“12369”环保举报电话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有效地处理群众举报,切实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问题。

  坚持标准倒逼。标准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工具。产业发展,标准先行。拉萨市全力推动净土健康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建成藏鸡、藏香、天然饮用水、奶牛、棃米、藏毯等六大产业标准体系。始终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恪守标准红线,确保质量安全。

  坚持品牌领跑。制定出台《拉萨市政府质量奖评定管理办法》、《拉萨市名牌评价管理办法》,评选出两届拉萨市政府质量奖和拉萨市名牌产品;制定出台《拉萨市商标品牌战略实施意见》,全市商标总量已达8774件;向原国家工商总局成功注册 “拉萨净土”区域公用品牌1件,完成17类商标注册;出台“拉萨净土”品牌使用办法,拓展线上线下营销网络,“拉萨净土”区域公用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

  “净土拉萨、质量引领”是拉萨现实发展和决胜未来的必然选择。拉萨市将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不断增强质量效能、优化质量要素、强化质量保障,切实提升质量总体水平和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奋力推进团结美丽健康幸福新拉萨建设。(拉萨日报记者 刘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