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拉萨聚焦

拉萨完成污染源普查清查阶段市级质量核查


发表时间:2018-07-18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7月17日,记者从拉萨市普查办了解到,拉萨市已经完成污染源普查清查阶段市级质量核查工作,通过对数据质量进行检查,全面提升普查数据质量,为入户普查质量及效率的提高奠定良好基础。

  市环保局副局长王宣同介绍说:“为全面把关污染源普查清查数据质量,防止出现大范围的系统误差,确保污染源普查清查数据真实全面、准确有效、合理科学,6月19日起,拉萨市普查办组成3个质量核查小组赴各县(区)开展污染源普查清查阶段质量核查工作。”

  按照《关于下发西藏自治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质量核查技术方案的通知》要求,本次核查以县(区)城镇所在地和园区作为重点区域,采取现场质量核查与重点区域抽查的方式,通过现场定位、拍照、企业提供信息并确认,对县(区)填报清查基本信息完整性、真实性进行地毯式核查。截止6月27日,圆满完成了8县(区)、4个园区工业企业和产业活动单位、畜禽养殖场、集中污染治理设施、生活源锅炉、入河(湖)排污口五大类污染源普查清查质量核查工作。

  王宣同告诉记者:“从核查结果看,各县(区)虽然清查摸底工作初见成效,但清查中仍然存在一定数量漏查和错误。此次核查共计排查污染源278家(个),其中工业企业和产业活动194家、生活源锅炉29家、入河(湖)排污口18个、集中式处理设施13家、畜禽养殖场24家。通过质量核查发现,数据质量与国家、自治区、拉萨市普查清查总体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一定差距。”

  针对存在的问题,市环保局已经要求各县(区)务必全面梳理问题短板、查漏补缺,对清查工作进行“回头看”,对存在的问题要紧盯不放,发现一个解决一个。对污染源普查清查过程每个环节都实行严格的质量控制与核查验收,层层审核把关,清查力求做到普查对象“全”、基本信息“真”、清查数据“准”,通过有效的质量控制措施,全过程质量监控,确保污染源普查清查数据准确、真实、有效。(记者 齐永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