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拉萨聚焦

拉萨聚焦“三个精准”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发表时间:2018-07-19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近日,记者从拉萨市获悉,自脱贫攻坚战开展以来,拉萨市充分发挥首府城市首位度作用,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建立精准帮扶的工作体系,推出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政策措施,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聚焦“扶持谁”精准发力。全市上下严格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扶贫标准,严格核实建档立卡数据信息。建成全区首个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平台页面基础数据信息涉及9个模块119项内容,为全市脱贫攻坚动态监测、绩效评估等提供有力支撑。

  聚焦“怎么扶”精准发力。针对致贫原因,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综合施策,做到“五个一批”全覆盖,一户不漏、一人不落。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完成投资27.84亿元,开工建设产业项目220个,完工151个,带动3.75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受益,实现1.43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脱贫;投入资金3473.83万元,开展技能培训409期1.96万余人,实现转移就业1.16万余人次。

  建成安置点34个,实现搬迁入住1.9万人;投入资金9000余万元,扎实推进羊八井风湿患者集中搬迁一期工程建设,完成昌都、阿里、那曲三市地150户625人的搬迁任务。

  累计向贫困家庭学生发放资助金8037.17万元,资助贫困家庭学生1.31万余人次;妥善安置1800名跨县区随迁子女就近、免试入学;2017年共落实生态岗位2.62万余个,发放岗位补助资金7878万元;实施定向补助1.97万余人,落实补助资金1560.88万元。

  累计为4491户1.84万余名低保对象兑现“两线合一”资金1.58亿元;推行“农牧区医疗制度+农牧民大病商业保险+民政医疗救助+政府兜底”的医疗保障“套餐”,为1864人次报销住院及门诊费用共计833.97万元。

  设立1000万元的勤劳致富奖励资金,强化扶志、扶智措施,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勤劳光荣、脱贫光荣”的思想观念,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聚焦“如何退”精准发力。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目标,制订拉萨市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退出方案、制定实施细则等,同时专门研究制定拉萨市脱贫攻坚考核验收标准,将贫困群众的认可度作为脱贫摘帽的关键指标,让贫困群众真心认可脱贫成效,积极主动脱贫。(记者 杨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