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拉萨聚焦

夜游拉萨,感受不一样的美


发表时间:2018-08-18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过去在拉萨旅游,人们常常会这样调侃道:白天逛庙,晚上睡觉。而现在,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游客白天看的、玩的内容丰富了。当夜幕降临,这座日光城仿佛着上了一件新装,又展现出了它另一面的魅力。

  就在夜幕快要降临的时候,人们便早早地在布达拉宫广场等候,等待布达拉宫景观灯亮的一瞬间,等待布达拉宫广场中央音乐喷泉开启的时刻,五彩缤纷的灯光汇聚成彩色的河流,这是白天没有的华丽景象。优美的民族音乐、舞动的水帘、五光十色的光束,美轮美奂的布达拉宫广场音乐喷泉,为拉萨的夜晚增添了几分璀璨,让人观赏后心潮澎湃。看完音乐喷泉往东走,可以来到广场的人工湖,布达拉宫的倒影映在湖面上,在湖边灯光的辉映下,显得更加光彩动人。

  夜晚的老城区,尤其是八廓街也是观赏夜景不错的去处。现在的八廓街几经翻修,经典的藏式建筑和藏族生活传统仍然被完整地保存着。八廓街共有35条街巷,弯弯绕绕,特色鲜明,每条巷子都有着浓浓的拉萨味道,它们是拉萨人生活的缩影。夜晚里没有了炽烈的阳光,在暖黄的灯光下席地而坐或者穿巷而过,微凉的夜风拂过,心也不禁随着环境静了下来。如果不喜欢太安静,选择巷子里的一家小酒吧,听上几首民谣小酌一下,拉萨的夜也会浓缩在这酒杯里,让人回味无穷。

  拉萨河畔的滨河公园夜景迷人。漫步公园内,湿润的气息伴着阵阵花香、青草香,令人神清气爽。五颜六色的灯光投射在水面上,平添几分舒适。标志性的七彩莲花雕塑开始散发光彩,与皎洁的月光一同倒映在水中,美不胜收。

  穿过灯火通明的仙足岛和拉萨河上的迎亲桥,来到《文成公主》实景剧演出地,可以体验藏式风情街夜晚的别致。自2013年首演,如今已是《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在慈觉林的第六个演出季。这部还原大唐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和亲历史故事的史诗剧,以星空为幕、以山川为景,融入多项西藏非遗元素,包括藏戏、卓舞等,将戏剧、音乐、舞蹈和现代舞美手段融为一体,成为西藏旅游的新名片之一。今年,该剧在呈现效果上进行了大幅度提升,灯光全方位调整升级,道具机械全面更新,添置了大量服装,并对部分剧情进行了精细编排。走出剧场,可以远眺布达拉宫夜景,层层叠叠的拉萨夜景尽收眼底,让人不禁感慨拉萨的现代之美。从剧场返回市区的路上,迎亲大桥和拉萨河畔的夜色风光也可以让大家一饱眼福。

  流光溢彩的拉萨夜景如此让人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