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拉萨聚焦

拉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表时间:2018-08-22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近日,记者从拉萨市环保局获悉,今年以来,拉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上半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6%。

  拉萨市环保局副局长王宣同介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今年,拉萨市环保局联合市公安交管部门重点针对柴油货车,在全市八个路检点位,开展了不定时、不定点的路检路查工作。这对规范我市柴油车辆尾气检测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也有效推进了柴油车辆尾气不达标治理工作,促进了机动车环保宣传,提高了车主的环保意识。”数据统计显示,今年1至5月,拉萨市公安交管部门和环保部门共出动联合执法人员135人次,检查柴油货车772辆,处罚不合格冒黑烟车45辆,处罚金额9000元,严厉打击了尾气不合格车辆上路行驶的违法行为。

  王宣同表示,下一步,拉萨市环保局机动车尾气检测管理科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以“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提高自身监管水平,推动检验机构检验能力提升和制度、体系规范化;二是尽快开展机动车检验机构同市环保局的联网工作,确保检验数据实时上传,进而统计分析,查找问题,归纳原因;三是继续加大对机动车检验机构的监管力度,从设备是否按期维护保养、设备是否按期检查校准、取样探头是否插管到位、人员操作是否规范、设备软件设定是否存在问题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提高机动车排放检验能力和水平;四是完善路检专业设备,以开展好柴油货车路检路查工作。

  今年1至5月,拉萨市共检测车辆46462辆,合格38374辆,合格率82.59%。车辆月检测合格率从80.63%上升至87.49%,反映出拉萨市车主环保意识不断增强。

  据了解,目前,拉萨市共有黄标老旧车17814辆。今年1月1日至7月4日,拉萨市共淘汰黄标老旧车760辆。下一步,拉萨市将对公有制单位实行黄标车黑名单制度,在拉萨继续开展黄标车区域限行执法检查等措施,加速淘汰黄标老旧车。(记者 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