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拉萨聚焦

北京援藏扶贫工作通报会在拉萨召开


发表时间:2018-09-13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9月12日下午,北京援藏扶贫工作通报会在拉萨召开。

  北京市扶贫援合办主任马新明出席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北京援藏指挥部指挥肖志刚主持。

  马新明对拉萨近年来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北京市在推动京拉扶贫协作中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对第八批北京援藏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发扬北京援藏的“首善”精神表示感谢。

  就做好此次宣传报道工作,马新明要求,一要充分把握好此次采访活动的背景意义。近两年来,北京帮扶拉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获得了中央的高度认可,当前正处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宣传报道北京援藏扶贫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扶贫思想和有关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二要把握好北京市援藏工作的新特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援藏工作呈现出领导重视前所未有、标准之高前所未有、资金到位前所未有、动员之广前所未有、措施之实前所未有、要求之严前所未有、效果之好前所未有的新特点,各项援藏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三要把握好宣传报道的重点。要报道好的经验,比如组团式医疗和教育人才、科技、金融、文化等领域援藏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要讲好故事,讲好北京援藏在助推脱贫攻坚、促进民族团结等方面的典型故事;要宣传报道援藏干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北京援藏精神。(下转第二版)

  四要把握好宣传报道的角度。要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用特色说话、用效益说话、让拉萨的干部群众说话,真实报道和反映“北京特色援藏模式”在拉萨结出的丰硕成果。五要把握好宣传报道的效果。要有高度,站在宣传习近平扶贫思想和北京拉萨扶贫协作的高度去报道;要有深度,讲清楚、讲透彻、讲明白北京援藏扶贫的典型案例和故事;要有广度,把具有代表性、示范性、带动性的援藏项目和经验宣传报道出去;要有温度,要带着感情去书写、见人见物见事,用一篇篇走心的报道去打动人;要有力度,注重宣传报道的影响力、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力求报道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肖志刚在主持时指出,2016年以来,北京援藏资金的80%以上投入到扶贫和民生领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希望各位记者把北京援藏的成效和拉萨脱贫攻坚的成果客观报道出去,展现“京拉一家亲、携手奔小康”的生动画面。有关部门和各县区要安排好记者在采访中的对接和服务工作,特别是交通安全和医疗保障,确保记者们在拉萨采访期间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副市长、北京援藏指挥部副指挥朱建红,副市长、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总指挥长扎西白珍分别向前来宣传报道北京援藏扶贫工作的北京和驻藏中央媒体等通报了北京市第八批援藏工作完成情况和拉萨市脱贫攻坚总体情况。(记者 群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