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拉萨聚焦

幸福拉萨规范舞:舞动幸福生活


发表时间:2018-09-17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为活跃社区文化活动,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拉萨市于2012年2月启动了幸福拉萨规范舞学跳活动。六年时间如白驹过隙,时至今日,幸福拉萨规范舞在这个崭新的时代,舞出了市民群众的健康新生活。

  “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回望激情岁月,用心感受过去。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讴歌幸福生活,畅想美好未来。下面,请欣赏由嘎玛贡桑社区党总支选送的节目《拉萨的士》,演员队伍由社区、警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市政市容管委会的人员组成……”这是嘎玛贡桑街道党工委举行的“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暨幸福拉萨规范舞大赛。

  《拉萨的士》《吉祥拉萨》《吉祥的日子》《锅庄》……细看之下,西藏的传统锅庄、山南的“果谐”、现代的健身操元素都被融入了规范舞中。拉萨市群众艺术馆专业编舞老师费尽心思,将活泼、热烈的传统藏舞动作与新颖、灵动的现代舞动作相结合,最终创作出了幸福拉萨规范舞。“锅庄是随着藏民族生产生活的发展而丰富完善的。在发展过程中,各地区涌现出了不同形式、不同风格的锅庄,但在这些不同的舞步中,都表达着同一种思想,那就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赞美与渴望,对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充满了希望。”统建社区居民德吉在表演完锅庄之后如是说,“规范舞的每个动作既保留传统又有创新元素,这其中的每个细节都是新时代幸福拉萨的真实写照。”

  今年73岁的索朗卓嘎老人居住在城关区嘎玛贡桑街道,加入幸福拉萨规范舞这个“大家庭”已经五年多了。刚参加完比赛的索朗卓嘎老人满头大汗,“比赛有点儿累,但只要我们在一起,就感觉很快乐。”与索朗卓嘎老人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今年77岁的强巴格桑老人。老人现在每天下午都会和街坊邻里聚在一起,在歌声和舞蹈中体会当今生活的幸福滋味。更重要的是,老人的生活方式也因为幸福拉萨规范舞而发生了大变化。“以前,我们几个没事的时候就聚在一起喝喝茶、聊聊天,偶尔打打麻将,休闲方式很单一。自从有了幸福拉萨规范舞,我们每天至少练习两个小时的舞蹈,大家不仅精神生活更充实了,身体也变得越来越好了。”

  如今,拉萨市各族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美好,这不仅体现在大家的腰包越来越鼓,更重要的是人们的精神需求得到了很大的满足,尤其是老年群体越来越重视养生健身,在公园、各街道社区的公共文化活动场所,每天都有老年人载歌载舞,他们用歌声赞颂新西藏的美好生活,用舞蹈挥洒对生命的热爱。

  “在宗角禄康公园、仙足岛生态小区、市民服务中心广场这些地方,几乎每天晚上都能见到市民学跳幸福拉萨规范舞的场景,大家在一起共同感受着幸福拉萨的独特魅力。”索朗卓嘎老人告诉记者。其实,在老人看来,大家齐跳幸福拉萨规范舞,不仅仅是健身和快乐,更重要的是不同社区的群众因为舞蹈聚在一起,增进了交流,加深了友谊,串起的是守望相助的邻里真情。索朗卓嘎老人说:“跳舞的时候大家相互配合,休息的时候大家一起聊聊天,每个人都在幸福拉萨规范舞的串联下,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西藏日报记者 王珊 央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