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拉萨聚焦

拉萨市努力打造“两创示范”新高地


发表时间:2018-11-01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近年来,拉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两创示范”建设工作,按照“123456创业创新发展战略和6599行动计划”的总体建设思路,努力打造高原两创新高地,创造性地提出“两创示范”建设工作与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紧密结合、融合发展,形成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各职能部门全力推进、全社会共同参与、市场主体蓬勃发展的两创新生态。

  拉萨市制定下发了《拉萨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方案》,提出“123456”创业创新发展战略(探索一条新路子、坚持“两轮驱动”、紧盯“三大目标”、完善“四大体系”、创造“五优条件”、形成“六位一体”)和“6599”行动计划(在三年示范期内,建成65个众创空间、建立和完善9大服务平台、实施9项创新工程)。

  拉萨市聚焦特色产业,培育本土小微企业。依托文化旅游、净土健康、民族手工品开发等产业优势,打造净土健康产业众创空间、才纳净土健康产业创新创业基地、当雄净土牧场、手工品科技研发中心、唐卡绘画创作中心、民族手工品创新空间、慈觉林文化创意空间等特色双创载体,大力培育具有民族特色、承载文化内涵的双创小微企业,为拉萨市产业强市奠定基础。

  与此同时,拉萨市依托援藏平台,做大做强“小升规”。利用北京、江苏援藏平台,加大服务、人才、技术引进力度,以京藏产业交流中心、南京净土健康产品展销中心等平台为中心,大力引导小微企业“引进来、走出去”,不断做大做强“小升规”。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鼓励小微企业跨境发展。充分发挥拉萨区域中心城市、面向南亚开放中心城市、“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的地理资源优势,立足文化旅游、高原天然饮用水、清洁能源等优势产业,紧紧抓住拉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建设的有利契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通过创建“两创示范”工作品牌,鼓励更多的小微企业跨境发展。(记者 鹿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