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拉萨聚焦

发展循环经济 拉萨市将重点打造30个支撑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02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拉萨市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本底和丰富的特色农牧业资源、清洁能源资源和产业基础,是我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也是沟通中国腹地与南亚次大陆的重要走廊。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是优化拉萨市特色资源开发利用方式,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发展核心企业和生态产业园区,推动战略性主导产业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选择。昨日,记者从拉萨市发改委获悉,在发展循环经济的过程中,拉萨市将重点打造30个支撑项目,项目总投资达58.29亿元。

  建高原生态养殖示范基地

  拉萨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打造循环经济项目包括打造藏药材示范种植生产基地,其中,包括曲水县藏药材种植基地将种植藏木香500亩、射干600亩、柴胡200亩、玛咖200亩、西藏雪菊100亩、波斯菊100亩;达孜区金银花示范基地建设项目面积5000亩;当雄县贝母、藏红花种植示范基地3000亩,人参果种植示范基地2000亩;尼木县金钗石斛1000亩。

  此外,拉萨市还将打造斑头雁、藏香猪-沼气-高原冷水鱼类-温室蔬菜特色禽畜循环养殖基地项目,该项目总占地面积240亩,建设一个年产斑头雁10000只、藏香猪1000头、蔬菜100吨、高原鱼类10吨的现代化高原生态养殖示范基地。

  不但如此,拉萨市还将利用太阳能建设无公害智能高效蔬菜基地项目,在拉萨市城关区白淀村建设占地42亩的智能日光温室;在堆龙德庆区建设高效日光温室200栋及配套设施。建设温室太阳能供电装置200套,建设加工青储饲料场一座。

  目前,拉萨市循环经济已经有了较好的基础,为区域循环经济体系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为全面提升拉萨市循环经济整体发展水平,进一步增强拉萨市循环经济在我区乃至青藏高原的领先地位,充分发挥循环经济示范和带动作用,拉萨市将重点实施30个重点支撑项目,项目总投资达58.29亿元。

  打造循环型农业示范园区

  该负责人进一步介绍,拉萨市将积极打造循环型农业示范园区,曲水县才纳乡是国家农业部认定的首批52个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之一,以种植业-养殖业-沼气-种植业以及种植业-农业休闲观光循环经济为主推模式。扩大人工种草面积,并积极开展蔬菜秸秆综合利用,发展奶牛养殖;以蔬菜、花卉以及水果等设施农业为依托,发展农业休闲观光及特色餐饮业;进一步发展玛咖、牡丹、薰衣草、唐菖蒲等精品种植业。

  此外,拉萨市还将打造林周现代农业示范区,以“种养结合”的循环经济为主推模式,着力打造“一园二中心四基地”,推进农业向集约化、标准化、市场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实现现代农业跨越式发展和农牧民收入快速增长。“一园二中心四基地”是指农畜产品加工园区,农牧民培训中心,牦牛、澎波细毛羊科技研发与良种推广中心,青稞标准化生产基地,饲草料生产基地,牦牛、澎波细毛羊良种繁育基地,设施农业(种业繁育、标准化生产)基地。

  据了解,拉萨市创建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市的总体目标是:到2019年,构建以高原净土健康产业为基础的农牧业与工业充分复合的循环农牧业体系,形成3大产业集群(高原特色农畜产品深加工、高原特色生物保健品、藏医药种植与深加工);构建以清洁能源、民族手工业、优势矿产业和新型建材共生发展的循环型工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