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拉萨聚焦

拉萨有15条跨河公交线路 所有公交车均装GPS


发表时间:2018-11-06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重庆市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原因11月2日公布。调查认定,一乘客与驾驶员发生争执互殴引发悲剧,其代价太过沉重,教训极为深刻,也敲响了公交车安全运行的警钟。记者从西藏拉萨市公交运营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从硬件配备和管理制度两方面为广大乘客筑起了“安全墙”。

  拉萨市有纳金大桥、迎亲大桥、柳梧大桥等几座跨河桥梁,目前,共有15条跨河公交线路,分别是1路、3路、4路、5路、6路、7路、9路、10路、13路、14路、15路、26路、27路、30路、31路公交车。为确保公交车通行安全,拉萨市公交运营有限公司所有公交车都已安装GPS定位系统,能及时记录车辆行驶轨迹和超速报警。除此之外,公交车上还安装有4部摄像头,包括行车记录、上下车记录、驾驶员操作记录、车厢记录等,均采用固态硬盘储存录像,有效储存时间为15天。

  由于公交车容量大、载客多,乘客来源开放,运行中可能会遇到交通事故、突发火情、车辆故障、服务纠纷等突发事件。“公交车上最宝贵的是乘客的生命安全,无论公交车出现任何突发事件,我们公司均要求驾驶员要以乘客安全为重,立即停车,打开全部车门,迅速疏散车上乘客,再采取下一步的处置措施。如公交车发生火灾,驾驶员会迅速把车辆停靠在路边,打开前后车门,快速组织车内人员撤离到安全地带,并拨打119报警。”拉萨市公交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吉说。

  公交车出现紧急事故时,乘客该如何自救?国吉提醒广大市民,遇到突发事件时,不要惊慌,要听从驾驶员的安排。最重要的逃生出路就是车窗,公交车窗户旁配有红色的安全锤,紧急情况下,取下安全锤,用力砸击车窗。如车窗标明正确的破窗点,遇到危险,应首先用安全锤用力砸击标记的破窗点;如没有标明破窗点则用力砸击车窗四个边角,随后逃生。其次,公交车车顶也有两个紧急逃生出口,这两个位于车厢顶部的逃生窗,在紧急情况下旋转红色开关,也能打开窗口逃生。若身上衣物起火,要及时除去衣物或者就地打滚,千万不可奔跑。

  在技防方面,拉萨市公交车上配有自动玻璃破窗器,在发生紧急事故或灾害时,通过开启控制开关即可在一秒内使触发器击碎应急窗玻璃以便逃生。公交车上还有自动火警预警系统,自动灭火装置会针对火情第一时间发出预警信息,并针对车辆重点部位火情进行扑灭。

  记者注意到,在与乘客发生矛盾时,驾驶员们多数会选择沉默与不争辩,而这些委屈背后,是他们为广大乘客默默构筑的“安全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