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拉萨聚焦

拉萨市提前实现整体脱贫


发表时间:2018-11-06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在实现全面小康的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这是拉萨市政府对人民的承诺,也是百姓幸福感的依托。日前,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堆龙德庆区、达孜区、墨竹工卡县、曲水县、尼木县、林周县、当雄县脱贫摘帽,拉萨市实现了整体脱贫。

  近年来,拉萨市将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强力推进,从咬定目标到制定方略,从一次次精准实践到交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言必信、行必果,合力攻坚结出脱贫硕果。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论述指引下,在区、市党委、政府的强力推进下,拉萨市构筑起脱贫攻坚精准滴灌的政策体系,为脱真贫、真脱贫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拉萨市在全市范围逐村逐户多次开展贫困识别,严格核实建档立卡数据信息,建成全区首个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全面摸清全市1.12万户4.4万余名贫困人口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为全市脱贫攻坚动态监测、绩效评估等提供有力支撑,实现动态掌握、精准调整、精细管理。

  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脱贫责任制,逐级立下军令状,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形成高位强势攻坚态势。

  相继出台、完善多个政策文件和实施方案,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提供科学遵循,形成了“市县有规划、乡镇有计划、村(居)有方案、小组有项目、户户有措施”的工作体系。

  制定“321”干部帮扶机制,实行一包到底、不脱贫不脱钩。扎实开展定点扶贫,全市组织动员97家市(中)直单位参与定点扶贫;投入资金7423.16万元扎实开展企业扶贫,动员38家企业参与“企帮村”行动,584户331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中受益。

  充分发挥北京、江苏对口支援优势,累计争取援藏资金26.59亿元,实施项目311个,其中用于扶贫领域资金比例超过80%,共辐射带动2.8万余名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拉萨市高位推动,战略重视,使得扶贫开发资源顺着精准扶贫“管道”有效“滴灌”到需要帮扶的贫困群众身上,一批又一批贫困群众告别穷日子,过上了新生活。(记者 鹿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