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拉萨聚焦

拉萨市将建立污水处理厂 推进循环经济发展


发表时间:2018-11-14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污水处理循环再利用,作为拉萨市循环经济发展的有力组成部分,对加快城市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有着十分重要的经济意义和生态效益。昨日,记者从拉萨市发改委获悉,拉萨市各大县区将纷纷建立污水处理厂,推进拉萨市循环经济的发展。

  目前全市污水处理 规模为每日18.4万吨

  对于目前污水处理的现状,拉萨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拉萨市先后建成了污水处理厂一期、柳梧新区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二期、曲水聂当工业园污水厂项目及配套污水收集管网,污水处理规模共计18.4万吨/日。

  对于目前各大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规模,该负责人进一步介绍,2011年7月建成的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处理规模5万吨/日,实际污水处理量为6万吨/日,污水排放标准为城市污水处理一级B标准;2016年6月建成的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处理规模13万吨/日,目前污水处理量为9万吨/日,污水排放标准为城市污水处理一级A标准;2012年10月建成的柳梧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3000吨/日,实际污水处理量为2600吨/日,污水排放标准为城市污水处理一级B标准;2017年7月建成的曲水聂当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1000吨/日,污水排放标准为城市污水处理一级A标准,目前日处理污水量为200吨/日,正处于试运行阶段,尚不具备完全运行条件。

  截至目前,拉萨市城市范围内已建成污水主、支干管网总长度654公里,其中,随城市市政道路建设的排(污)水管网481.7公里。2006年建成的污水处理厂一期污水主干管网8.6公里,2015年建成的污水处理厂二期污水主干管网3.37公里。现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及污水管网基本能够满足城市范围内生活污水处理需要。

  各县区新建污水处理厂 正在有序推进中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拉萨市实施的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共9项,各大县区将纷纷建立污水处理厂。目前拉萨市城区新建污水处理厂及各大县区新建污水处理厂正在有序推进中。

  对于“十三五”期间,拉萨市实施的污水处理项目的相关情况,该负责人表示,白定片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设计处理规模近期1.5万吨/日,远期2.5万吨/日,污水排放标准为城市污水处理一级A标准,配套建设污水管网总长13.71公里,批复概算建设总投资11257万元。该工程已于2017年8月开工建设,现已完成主体工程,正在进行管道铺设及附属设施施工。

  达孜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设计建设规模近期5000吨/日,远期1.2万吨/日,污水排放标准为城市污水处理一级A标准,配套建设污水管网18.06公里,批复概算一期建设总投资为5400.13万元。该项目于2016年11月开工建设,已全部完工,正在进行调试运营。

  柳梧高新区污水处理厂项目,该项目估算总投资为33545.97万元,设计处理规模近期2.5万吨/日(远期7.5万吨/日,处理污水范围包括柳梧新区北、中、南组团及顿珠金融产业园),占地面积约8.8公顷。目前,该项目正在开展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和前置手续办理工作,计划于年内开工建设,2019年建成。

  堆龙工业园污水处理厂项目,该项目总投资为6306万元,设计污水处理规模近期为0.5万吨/日,远期2万吨/日,占地面积约35亩。该项目已于2017年12月开工建设。

  据了解,近年来拉萨市经济快速发展,随之而来的是生活污水的大量增加,如果不适时提高城市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任其直接排入水体,除了破坏自然生态环境外,还会影响城市的整体形象,恶化发展环境,甚至可能产生不和谐因素。因此,从维护地区可持续发展、正确处理人口、资源、环境之间关系的角度出发,建设污水处理厂十分必要。(西藏商报记者 卢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