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拉萨聚焦

国家高山救援拉萨大队完成高山训练基地驻点集训


发表时间:2019-01-03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江晴晴


图为国家高山救援拉萨大队队员在高山训练基地驻点集训中。 (拉萨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1月2日,记者从拉萨消防支队获悉,目前,国家高山救援拉萨大队首批派出的15名队员已克服高海拔极寒、缺氧等恶劣环境和人员少、勤务重的困难,完成了在中国登山协会西藏羊八井高山训练基地为期4天的驻点集训。

记者了解到,此次驻训点设在海拔4300米的中国登山协会西藏羊八井高山训练基地,该基地位于当雄县境内,实操训练场在基地以西40公里,雪线海拔超过5500米,是西藏唯一、国内海拔最高的高山救援训练基地,基地周边有启孜峰等数十座海拔6000至7000多米的山峰,是天然的登山训练和培训场地,现场山高路险、交通困难,冰雪常年不化,加之极度缺氧、紫外线辐射强烈,环境极其恶劣,对队员身体、心理都是极大考验。

西藏消防总队司令部战训处处长安贤军说:“此次驻点集训,进行了高山救援的理论基础知识学习,分科目开展高寒、缺氧、极端恶劣条件下适应性训练、冰雪攀爬、下降、固定点制作、危险评估及通道识别等技战术训练,实地实装实操锤炼队员意志,增强队伍技战术水平。消防队伍,要形成战斗力。我们在人员到位后,分科目开展高寒缺氧条件下的适应性训练,包括在冰雪环境下进行攀爬、下降、固定、危险性评估等,如果以后遇到紧急情况,此次的实战化训练将会起到作用。”

安贤军表示,通过此次驻点适应性集训,为国家高山救援拉萨大队接下来开展野外搜寻、洞穴被困、高山、冰雪、极寒、缺氧等条件下的灾害事故救援任务奠定良好基础,有效提升了救援人员高海拔野外极端恶劣环境下的综合应急救援能力。

据悉,近年来,我区高山救援队不断广泛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积极探索,认真做好救援科研,大力培养高山救援人才,逐步完善救援体系和机制,紧密配合、协同作战,发挥整体合力,共同完成高山救援体系建设,全力实施高山救援工作,以把我区登山安全屏障打造好,为我区乃至国家登山事业快速发展保驾护航。(拉萨日报记者 左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