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拉萨聚焦

《拉萨市农牧区民生发展调查报告(2017)》发行


发表时间:2019-01-07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江晴晴


  1月6日,记者从西藏大学科研处珠峰研究院获悉,即日起,由西藏大学科研处珠峰研究院和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西藏分院共同研究的系列研究报告之一——《拉萨市农牧区民生发展调查报告(2017)》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

  据悉,该报告是西藏农牧区民生发展首次大型入户调查的阶段性成果,它的出版,推动了西藏民生研究科学化进程。

  西藏大学经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图登克珠教授介绍,该项调查于2017年开启,共抽取拉萨62个村,746户,覆盖2833人,是有效家庭样本。研究团队运用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中心世界一流的抽样与访谈调查平台,研究分析历时2年、走村入户用时48天、累计行程6万公里,最终完成了拉萨市农牧区总体满意度的量化测评。该研究报告搭建了包含居民生活、公共服务、公共安全、生态文明四个指标层级模块的民生满意度测评体系,从基本生活、社会化关联、现代化生活等不同层面进行了细项分析;从地区、海拔、生产方式、家庭成员、建档立卡等维度进行了不同特性及等级下的满意度差异分析;对农牧区的隔离度、普惠金融发展、牦牛指数、健康与饮用水等开展了专题研究,为研究当代西藏民生发展提供了可供分析框架和科学数据支持。

  图登克珠告诉记者:“2018年,课题组持续进行拉萨市农牧区民生调查,构建西藏民生大数据平台,利用援藏机制建立优秀团队,产出有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助力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时,西藏大学科研处珠峰研究院推出了系列珠峰研究项目,我们希望通过珠峰系列研究项目,远期的目标是建设西藏自治区、环喜马拉雅地区,以及泛世界第三极地区的社会科学研究大数据平台,形成世界级优秀团队和有全球影响力的成果。”(拉萨晚报记者 左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