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拉萨聚焦

拉萨市:展现新作为 开启新征程


发表时间:2019-01-10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江晴晴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拉萨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各项工作取得重要突破的一年。”在刚刚闭幕的拉萨市两会上,拉萨市市长果果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报告中的一串串数字,折射出2018年拉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和变革。

  2018年,拉萨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九届三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深化“六大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进步。

  亮丽的“拉萨答卷”

  透过《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一年拉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成绩和收获跃然纸上: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达到528亿元,同比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0.1亿元,增长22.8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5亿元,增长14%;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民间投资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650元,增长10%;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420元,增长11%;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2%以内。

  ——综合实力增强。第四届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第十六届中尼经贸洽谈会、第十四届全国省际政务服务交流会在拉萨举办。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布的全国城市公共安全感指数排行榜上拉萨位列第一。

  ——发展质量效益提升。全市科技经费首次突破1亿元。建成全区首个技术产权和人才交易市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通过验收,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拉萨经开区在国家级开发区中综合发展水平晋升142位、升至第65名。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要成果。经过3年努力,全市8个贫困县区全部脱贫摘帽、22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27%,率先在全区实现整体脱贫。这在拉萨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拉萨市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更近了一步。

  一串串实实在在的数字、一项项温暖民心的举措,记录着过去一年拉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可喜成绩;一个个坚定有力的目标、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展现了全市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勇于担当的信心和勇气,在代表委员心中涌起阵阵激流。

  “报告既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也对2019年的工作作出了安排,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站位高、思路清、亮点多,这是代表委员们对《政府工作报告》的一致评价。

  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纷呈

  在过去的一年,拉萨市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了重要成就,亮点纷呈。

  全市39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全部建成,年度援藏资金的88.2%投向扶贫领域。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8%,主要江河湖泊、国控断面和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编制完成堆龙德庆、达孜分区规划及东部城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完成两岛市政基础设施改造,彻底解决了两岛污水直排问题。

  拉萨净土荣获“2018年度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全市乡村旅游从业人数达8.9万人,一大批农牧民群众吃上了“旅游饭”,全年接待游客1990.2万人次、增长23.87%,实现旅游收入282.76亿元、增长24.33%。拉萨高新区获批全国首批科技资源支撑型特色载体开发区,全市“双创”工作聚焦特色领域、服务小微企业,得到李克强总理充分肯定、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堆龙德庆区民泰村镇银行挂牌营业,兴业银行拉萨支行获批筹建。建设农村公路314.9公里,开通农村客运班线27条,全市乡镇客车通达率100%,行政村客车通达率85%,村村通光纤实现全覆盖。投资3.1亿元建设的城关区高标准乳制品加工厂投产运营,工艺标准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斯布牦牛”和“拉萨白鸡”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实现零的突破。完成4.37万户、63.89万亩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任务,确权率达100%。在全区首推农机加油一卡通,极大便利了农牧民群众。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成投用市级政务服务平台,可办率达81.47%。各类市场主体突破10万户,达到101369户,注册资金6478.2亿元,分别增长35.4%和18.1%。组建市县两级招商引资服务中心,落实招商引资项目339个,实际到位资金330亿元,增长10%。

  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险制度基本健全,率先在全区实现“五险合一”,发放首批居民社会保障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提高至人均75元,农牧区医疗制度经费提高至人均555元,城乡低保标准提高至人均9768元、4550元。开发就业岗位5.1万个,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8525人,城镇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

  高校毕业生就业观念持续转变,实现就业4286人,就业率92.1%。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全部消除,教育组团式援藏学校增至11所。建成小康安居住房2152套,开工建设公租房2385套,发放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补贴486.23万元。率先在全区完成包虫病患者救治任务,筛查率、救治率均达到100%,“绝不把包虫病带入小康社会”的承诺有效兑现。开展医疗组团式援藏培训1200人次,拓展新手术、新业务33项,新增2个“以院包科”学科,填补6项西藏医疗技术空白。

  实施58个村级文化中心示范工程、4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提档升级工程,完成7座县城数字影院建设。建成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举办藏戏演出季活动,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文创园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发展全民健身事业,举办拉萨首届运动会、承办自治区第十二届运动会。

  完成全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保护区面积达5801.76平方公里,占市域国土面积的19.6%。县区污水处理厂全部开工建设,拉萨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通过竞争性评审,获得国家2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海拔4300米以下“无树村”和“无树户”全部消除,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19.49%,城区绿化覆盖率37.8%。墨竹工卡县、当雄县成功创建自治区级生态示范县。

  开展“扫黑除恶”等三个专项斗争,打掉涉黑涉恶团伙7个,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深化民族团结示范城市创建成果,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更加巩固。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全面落实各项利寺惠僧政策,广大僧尼和信教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全年办理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07件、市政协委员提案129件,办复率、满意率、回访率均为100%。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政府系统干部作风明显好转。

  绘制新时代美好蓝图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征程期待新作为。峥嵘岁月历历在目,壮美前程催人奋进。热烈的掌声一次又一次在会场上空回荡,既有对成绩的肯定,更有对未来的期许。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走出会场的代表、委员们,依然激情满怀,纷纷畅谈着自己内心的感受,议发展、论创新、谈环境、话民生,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群团界委员栾天说,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总体感觉《政府工作报告》新、实、高、严、强。回顾工作很实,既总结了成绩,又提出了问题,部署工作很接地气,为我们下一步履职尽责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九届三次、四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工作总基调,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升各族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加快建设团结美丽健康幸福新拉萨。”对于新的一年的发展,拉萨市已绘制出了发展蓝图。

  今年拉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民间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地方财政收入增幅略高于全区平均水平,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增长10%,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0%和13%,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为实现这一发展目标,拉萨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助推区域协调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补短板”,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动能提升转换“补短板”,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民营企业发展“增活力”,促进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增活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增进民生福祉“强保障”,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人大代表旦增激动地告诉记者:“作为拉萨市十一届人大代表能够参加这次会议感到非常荣幸。聆听了果果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感觉报告数据翔实,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安排部署目标明确。回去后,我将把《政府工作报告》精神落到实处,更好地把本职工作做好。”

  代表委员们表示,在新的一年将以高昂的奋进姿态,乘势而上,奋力谱写新时代拉萨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希望的种子已经播下,我们期许收获一个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西藏日报记者 裴聪 鹿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