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拉萨聚焦

拉萨市积极采购储备农用物资


发表时间:2020-02-20     来源: 拉萨日报


图为林周县强嘎乡曲嘎强村村民在检修农机具,为春耕做准备。 拉萨融媒记者 贡嘎来松 摄

  当前,全国陆续进入春耕备耕时节,各项农事活动有序展开。记者日前从拉萨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拉萨市积极采购储备农用物资,农民春耕有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防疫工作不能松劲,春耕也不可耽搁。通过抓农资储备、农机维修、虫害监测等,市农业农村局积极行动,提前着手谋划2020年春耕备耕工作。

  在林周县强嘎乡曲嘎强村村民次仁卓嘎家中,一楼楼梯间早已垒起高高的十几袋粮食种子,包括小麦951种子、油菜种子、青稞种子。次仁卓嘎告诉记者,家里共有103亩地,目前已储备好60亩种子,剩下43亩地的饲草料种子将由村委会集中采购。目前,曲嘎强村村委会已向林周县净土公司预订了26万斤饲草料种子,3月初将发放给村民。

  记者从拉萨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全市计划粮食作物播种面积40.7万亩。同时,为切实做好青稞优良高产品种“喜拉22号”的推广工作,拉萨市拟于3月初从日喀则市农科所调运“喜拉22号”良种7.7万斤。目前,东非蝗灾肆虐,虫害监测不可放松,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人员密切监测草地贪夜蛾、蝗虫等虫害,做好防灾工作。

  拉萨市农药采购与化肥调运工作也正有序进行。数据显示,今年全市常规农药需求85.3吨,化肥需求为7816.5吨,有机肥需求为1615吨。目前,农药采购工作正在进行,计划于3月10日前采购完成发放至各县(区)。

  农机是现代农业重要的生产方式,抓好农机具维修能够保障农业生产安全高效。市农业农村局及时督促各县(区)做好农机具维修工作,全市近期累计保养、检修农机具16040台,农机具完好率达到96%以上。曲嘎强村党支部书记索朗平措介绍,所有农机在2019年冬耕结束后便统一进行了维护,以待今年春耕。合作社内库存有20桶机油,可充分满足春耕期间所有农机运行。

  努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是提高农民收入、实现持续增收的坚实基础。在全力以赴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要抢抓农时、抓紧做好春季农业生产。(见习记者 范江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