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拉萨聚焦

社区居民响应号召做好防护 平安健康过藏历新年


发表时间:2020-02-25     来源: 拉萨日报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城乡迅速反应,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充分发挥了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其间,社区居民充分动员发动起来,真正构筑起了一道道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近日,记者来到拉萨市一些社区和街道,随机采访了解市民群众对疫情防控的认知程度,以及要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如何为疫情防控担负自己的责任等。

  市民欧珠告诉记者,他每天都会观看新闻关注各地的疫情数据,知道新冠肺炎疫情主要是呼吸道传播,其次也可以通过打喷嚏、唾液、飞沫、空气、接触等进行传播,所以,做好日常生活中的防护措施以及个人卫生非常重要。

  “我们应该减少外出,如果必须要出门就要戴好口罩,快去快回,日常生活勤洗手,在家多做消毒、多通风。”欧珠说,“另外,专家说了,食物尤其是肉类必须要煮熟了食用,所以,我认为在饮食方面也同样需要注意。”

  记者走进夏萨苏巷平安大院时,格桑阿姨正在院子里洗菜,女儿丹增卓嘎在不远处看书。往年这个时候,格桑阿姨要邀请老家的亲戚来拉萨欢聚过藏历新年,可是今年,她取消了聚会,改变了“新年计划”,因为她明白,当下唯有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才是给自己一家人、给亲戚朋友最好的新年“礼物”。

  “为了让疫情早日结束,也为了自己和家人、邻居都能过上平安健康的藏历新年,我们应该努力做好个人的防护措施,等疫情过去了,明年可以一家人好好过上一个欢乐祥和、平安健康的藏历新年。”

  格桑阿姨朴实无华的几句话,却是她用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好证明。

  当记者问起年货准备得怎么样时,丹增卓嘎跑过来告诉记者,年货是她通过美团下单采购的。“我看电视上说年货可以网上下单购买,我爸妈又不太会使用微信,所以年货都是我帮爸妈买的,只要在网上选好商品然后下单,美团就会免费送货上门,特别方便。”丹增卓嘎说,“疫情发生以来,我几乎没有出过院子的大门,每天做完作业,阅读完课外书之后,就会主动帮爸妈干些家务活。”

  采访中,其他市民也纷纷表示,面对疫情防控要看正规渠道的信息,切实增强科学防护意识和能力,从自身做起,做好自我防护措施。(拉萨融媒记者 旦增拉珍 索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