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拉萨聚焦

藏历新年疫情防控不放松


发表时间:2020-02-25     来源: 拉萨日报


  藏历新年是藏族人民心目中最为盛大的传统节日,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这个新年注定与往年不同。2月24日是藏历新年初一,热情好客的藏族百姓主动选择通过视频、短信、电话等方式向亲朋好友送去新年祝福,过一个文明、健康、安全的藏历新年。

  “罗萨扎西德勒!今年就自己家人过个年,你们也最好不要出去走亲访友。”24日上午10时,曲扎一家人穿着崭新漂亮的藏装,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给亲戚朋友送上新年的祝福。

  曲扎是墨竹工卡县易地扶贫搬迁户,今年是他们一家人在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同心苑社区度过的第二个藏历新年。往年,曲扎会带着家人回到墨竹工卡县,与亲戚朋友团聚。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曲扎一家人都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听从社区安排,不出门、不串门。

  曲扎说:“今年我们一家就不外出了,不给政府添麻烦。用电话给亲戚朋友拜年,会叮嘱他们不要串门。”

  虽然今年曲扎一家只有6口人过藏历新年,但家中的年味儿却丝毫未减。精致的“切玛”、香甜的“卡塞”、新鲜的水果……茶几上的年货摆得满满当当。

  曲扎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没去商场购买年货。还好今年同心苑社区居委会联系了年货直销车,让社区居民在小区门口就能买到年货。

  团聚,是过年最有年味儿的体现。最初,曲扎的母亲和丈母娘都想出门见见亲戚朋友,但在曲扎不断地劝解引导下,两位老人逐渐理解并接受了今年宅家不聚会的过年方式。

  “老人想去亲戚家,这是人之常情。所以我给老人讲了很多关于疫情方面的知识,告诉老人待在家中就是帮政府的忙,两位老人现在也十分理解。”曲扎说。

  “足不出户互拜年,微信电话送祝福﹔移风易俗讲文明,非常时期重平安……”藏历新年来临前,同心苑社区居委会便通过社区微信平台发布宣传片,劝说居民不要访亲探友。社区居民纷纷响应,十分理解和支持居委会的工作。

  同心苑社区党总支书记阿旺次仁告诉记者,往年社区会组织藏历新年活动,今年情况特殊,活动便取消了。“今年的藏历新年不同于往年,我们居委会也多次宣传疫情方面的防控知识,劝告大家不要随意外出,不要走亲访友。社区居民也特别配合,都在自己家里过年。”阿旺次仁说。

  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就是扎西德勒。过年不走亲访友,过一个不出门的“宅”年,才是今年藏历新年最好的“打开方式”。(拉萨融媒记者 刘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