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年专题->2018年我们的节日劳动节->2018年劳动节稿件

深夜故事:人民警察


发表时间:2018-04-28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记者于半月之间走进多个行业,探访夜幕下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深入了解他们真诚付出的点滴故事。采访中,记者被他们的默默付出、辛勤工作所触动,他们谱写的不仅是雄壮的劳动者之歌,更是朴实无华的奋斗之歌。

   

  人 民 警 察

  拍摄场景:大昭寺广场便民警务站

  拍摄时间:2018年4月21日晚21∶42 分

  人物简介:贡觉曲巴,33岁,西藏山南人

  工作时间:0∶00~24∶00

  深夜故事:

  走进大昭寺广场便民警务站,记者便被墙上满满的奖章吸引住了:有2017年获得的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工人先锋号”、2017年全区“模范便民警务站”等大大小小20几项,还有许多面锦旗。翻开墙上挂的意见簿,每一页都是一个乐于奉献、为人民服务的感人故事。其中,有一位名叫孙明慧的这样写:“我是青岛来拉萨旅游的一名普通游客,因为高原反应,在大昭寺广场晕倒,警务站的民警们第一时间把我送到医院,对于一个陌生人,他们给予的温暖,十分感动。特别感谢格桑和德欣(同音)两位民警,十分感谢,好人一生平安!也热烈欢迎你们到我的家乡做客!”民警们笑着说,每天这样的事情太多了,走失的、丢小孩的、发生高原反应的、遗失身份证的、丢钱包的,等等,我们的工作就是帮助群众,这是我们的职责。

  据贡觉曲巴介绍,目前,大昭寺广场便民警务站共有民警28名,辅警9名,共分为三组轮流值班。2011年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还没有现在的便民警务站,是在大昭寺广场支的帐篷,不管刮风下雨,寒冬腊月,民警们都是24小时以帐篷为阵营,负责大昭寺广场的安保工作。到2013年的时候,才搬到了现在的便民警务站,条件就好多了。

  由于大昭寺广场人流量大,所以广场警务站民警的安保压力也很大,在高峰期,每天约有8万人。仅大昭寺广场便民警务站平均每天就要处理三四起遗失身份证的案件。

  “选择了这个职业,责任与使命同在,每天能帮助有困难的群众解决困难,心里很有成就感。虽然每天很辛苦、工作琐碎,突发情况也多,但是看到他们的困难得到解决后脸上露出的笑容,就觉得苦点累点也值得。”贡觉曲巴笑着说。

  夜幕下,大昭寺广场灯火阑珊,行人依旧络绎不绝,暖风徐徐拂动着游人的面庞。在这舒适安逸的春光里,让我们对最可爱的人道一声: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