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年专题->2018年我们的节日劳动节->2018年劳动节稿件

深夜故事:印刷工人


发表时间:2018-04-28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记者于半月之间走进多个行业,探访夜幕下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深入了解他们真诚付出的点滴故事。采访中,记者被他们的默默付出、辛勤工作所触动,他们谱写的不仅是雄壮的劳动者之歌,更是朴实无华的奋斗之歌。

   

  印刷工人

  拍摄场景: 拉萨市柳梧新区,西藏日报印务中心

  拍摄时间: 2018年4月12日凌晨0∶35分

  人物简介: 赤列旺堆,30岁,西藏日喀则人

  工作时间: 23∶00~次日凌晨06∶00

  深夜故事:

  入夜,拉萨气温骤降,一副“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架势,待记者赶到位于柳梧新区的西藏日报印务中心,不禁打了个冷颤。已是夜里23∶00点多,狂风夹杂着小雨。

  据在印刷岗位工作了30年的老员工梁伟回忆,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西藏日报印刷厂用的还是铅活字印刷,每天虽只出4个版面,但排版要依照原稿捡出铅字,撮出字行段落,排齐行长……工作量很大,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四五点。回家路上有成群的野狗,路也是土路,没有路灯,那时包里随时备着石头。

  时过境迁,如今,西藏日报印务中心采用的是激光照排,每天晚上23∶00点开始工作,次日凌晨6∶00完工,共约印刷50多万印张报纸,印刷后的报纸除了在区内发售,还有一部分“乘坐”当日的航班飞往全国。

  外面春寒料峭,印刷车间内,机器轰鸣、 热气腾腾,小伙子们穿着短袖工作。据赤列旺堆介绍,温度太低的话,印刷机器不能正常工作。在这个岗位上,赤列旺堆已经工作了6年。

  “每天看着这么多报纸印刷出来,送到千千万万读者手里,心里还是很有成就感的。”他欣慰地说。

  凌晨05∶43分,车间里,机器的轰鸣渐消,车间外,雨过风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