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年专题->2018年雪顿节->2018年雪顿节稿件

拉萨最有名的八大小吃,不妨趁着雪顿节去吃个够吧


发表时间:2018-08-06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雪顿节是每年藏历六月底七月初,是西藏传统的节日。雪顿节起源于公元11世纪中叶,节日最早在哲蚌寺形成,那时雪顿节是一种纯宗教活动。每年藏历六月十五至三十日为禁期,大小寺庙的喇嘛不许外出,以免踩死小虫,待六月三十日解禁之后方可下山。喇嘛下山时,农牧民拿出酸奶敬献,形成雪顿节。

  因为雪顿节期间有隆重热烈的藏戏演出和规模盛大的晒佛仪式,所以有人也称之为“藏戏节”、“晒佛节”。2018年拉萨雪顿节将于8月11日-8月17日在圣城拉萨举行,届时这里不仅将成为节日的海洋,更有最有名的小吃,等你一次尝个够。

  藏式酸奶

   

  雪顿节怎么可以错过藏式酸奶呢?在藏语中雪顿节按藏语解释就是吃酸奶子的节日,因此又叫“酸奶节”。西藏酸奶厚重的层次感、纯正干净的口感,就像西藏的天空一样纯粹。

  人参果饭

   

  人参果饭被藏族同胞视为一种吉祥的食物,他们逢年过节首先就要进食这种食物。雪顿节去西藏,你不妨来一碗人参果饭吧。人参果有抗癌、抗衰老、降血压、降血糖、消炎、补钙、美容等功能。

  青稞酒

   

  青藏人民最喜欢喝青稞酒,逢年过节、结婚、生孩子、迎送亲友,必不可少。雪顿节期间,大大小小的林卡盛宴中,青稞酒绝对有着不可缺少的席位。

   

  酥油茶

  酥油茶是中国西藏的特色饮料,到了西藏倘若感觉些微不适,喝上一杯酥油茶,可以有效果的缓解。对于西藏人来说,酥油茶一来可以治高原反应,二来可以预防因天气干燥而嘴唇爆裂,三来可以起到很好的御寒作用。

   

  藏式甜茶

  大多数来西藏旅游的人都喝不惯油酥茶,但却喜欢喝甜茶,特别是拉萨的甜茶,在藏区非常有名。从大昭寺的周围到各个不知名的小巷子里面,你随处都可以找到各种甜茶馆,而且进进出出喝茶的人络绎不绝。

   

  风干牦牛肉

  当今风干牦牛肉成了游客去藏区必点的美食。在西藏高寒地区,食品不易霉烂变质,去水又保鲜,故时至今日,吃风干牛肉之风仍极盛行。

   

  糌粑

  糌粑与我国北方的炒面有点相似,但北方的炒面是先磨后炒,而西藏的糌粑却是先炒后磨,不除皮。

   

  炸土豆

  西藏由于地理位置与气候条件的不同,土豆口感独特,香味浓郁。拉萨的土豆即使用水直接煮熟口味便极佳,而油炸后更有层次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