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年专题->2018年雪顿节->2018年雪顿节稿件

雪顿节前拉萨街头酸奶飘香


发表时间:2018-08-08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在藏语中,“雪顿节”就是吃酸奶的节日,因此又叫“酸奶节”。距离雪顿节还有几天,不少特意从周边县(区)赶来的农牧民开始在拉萨街头卖自己制作的酸奶,而这些农牧民的酸奶“小生意”,也让传统节日的味道更浓。

  记者走在拉萨街头看到,摆着酸奶的摊位上,有的是用玻璃瓶、瓷碗装的,有的是用纸杯装的,还有的用小竹筒装着。来往的市民和游客买一小碗,坐在树荫下,用小勺子轻轻挖开酸奶上黄黄的奶皮,一口吃下去,凉凉的酸奶在舌尖融化,酸甜适中的滋味特别惬意。

  在传递美味的同时,酸奶也成为当地牧民增收的一个渠道。当雄县公塘乡牧民次仁巴珍家的经济主要来源就是卖酸奶。“这是我们当雄县味道最好的酸奶,都是我们自己做的,你加上糖吃一口,酸奶和着没有融化的砂糖,嚼在嘴里脆脆的响。”次仁巴珍对自家做的酸奶非常自豪,“我这次带来拉萨卖的酸奶不多,已经卖了两天了,估计还没到雪顿节就卖完了。拉萨的人几乎都认当雄的酸奶。在以前,酸奶的保质期没有那么长,今年,我把自己制作的酸奶送到了县里的酸奶厂里进行了包装,这样保质期要长一些,但还是原来的味道。”次仁巴珍笑着说。

  次仁巴珍家在当雄县有个酸奶小店铺,就在国道边上。“平时在县里,我每天都会很早起来煮牛奶,然后发酵。现在是夏季,来西藏旅游的人很多,我家酸奶销路非常好,平均每天要卖出去20多个小塑料桶,还会拿到周边的分店出售,收入越来越多。”次仁巴珍说,“我们用的牛奶都是自己家奶牛产的,有时候不够就从邻居家收购些。这两天我们县里有赛马节,我家人也去那边卖。”

  次仁巴珍告诉记者,卖酸奶的法子是她想出来的。“把牛往草原上一放,光顾着自己喝牛奶,也没什么意思。看着邻居家勤劳致富,我也想自己试试看。没想到现在家里靠这个酸奶的小生意越过越好。”次仁巴珍的话语里满是自信。

  随着百姓生活质量日益提高,市民的创意和尝试使得西藏牦牛酸奶的吃法越来越多,冻酸奶、糌粑酸奶、青稞酒酸奶、水果酸奶沙拉、蜂蜜酸奶……多种多样的酸奶吃法还被拉萨市民带到了自家林卡上。“已经开始期待雪顿节假期了,一家人去过林卡,围在一起吃酸奶、跳舞、唱歌,这就是节日的味道。”正在街边吃酸奶的市民嘎玛说。(拉萨日报记者 左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