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年专题->2018年藏博会->2018年藏博会稿件

200幅唐卡作品将亮相唐卡艺术精品展


发表时间:2018-09-06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从吐蕃时期印度、尼泊尔艺术及唐朝汉文化的传入,到宋朝时受到克什米尔、于阗及敦煌艺术的影响,西藏绘画艺术始终在开放、包容、吸纳、融汇的态势中前行,在长期的钻研、学习中,形成了独具特色并享誉世界的唐卡艺术。

   

  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精品展上展出的作品

  【借鉴和再塑 三大画派应运而生】

  长期以来,在吸收了不同地域的各种绘画元素后,西藏技师以自己的方式塑造出独具特色的唐卡作品。其中,尤以明中期勉唐、钦孜及后期噶玛嘎赤这三大主流画派的产生,标志着西藏绘画艺术开始从700多年外来文化的影响中逐渐剥离出来,走上了一条自己的发展道路,也进一步扩大了唐卡艺术的影响力和辐射面。

   

  勉唐派唐卡

  勉唐画派最大的贡献是从理论到实践为西藏本土绘画艺术开拓了一个全新的局面,吸收了印度、尼泊尔佛造像中的精美图纹等内容,但又淡化了来源于印度的波罗古典样式,还突破了齐乌岗巴画派棋格式构图及一味的红蓝色彩基调,取而代之的是吸收了汉画中的青绿山水。勉唐派在后世人才辈出,更受到格鲁派的支持,使其成为画坛的主要流派。17世纪后期的新勉画派更是鼎盛一时,成为唯一正宗的宫廷画派和画坛霸主。

   

  钦孜派唐卡

  钦孜画派于15世纪中叶由山南贡嘎·钦孜钦莫大师所创立。这位大师与勉唐·勉拉顿珠是同门师兄,均师从于画师多巴·扎西杰波。该画派与萨迦画派有着密切的关系,在尼泊尔风格及齐吾岗巴画派基础上融入了一定的汉地绘画因素发挥创造而成。在造型上,钦孜钦莫大师注重实物写生,极善于描绘动物及人物的细节。在色彩上则传承了齐吾岗巴画派,喜用厚重、单纯的原色,形成色彩饱满、对比强烈的艺术效果。

   

  噶玛嘎赤派唐卡

  噶玛嘎赤画派始创于16世纪下半叶,此画派最大的特色是突破了固定化、程式化的传统模式,在勉唐派的基础上发展而来,风格上比卫藏的勉、钦画派更为解放。在二维平面空间上融入三维的透视画法,讲究层次的变化、距离的远近,是17至18世纪西藏绘画的新主流。

  【200幅唐卡作品亮相唐卡艺术精品展】

  唐卡因其风格多样和高超的绘画艺术,越来越受到国内外人士的追捧。于是,各种各样的唐卡展示平台便应运而生。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以下简称“唐卡艺术节”)是国内最具权威性、参与面最广、水准最高的唐卡艺术盛会。唐卡艺术节旨在向大众进一步宣传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瑰宝的唐卡艺术,展示唐卡悠久的发展历史、独特的文化内涵、精湛的绘画技艺,呈现精美作品及优秀人才;充分发挥唐卡艺术节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推动西藏同国内外文化、经济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扩大唐卡艺术的影响力和辐射面,推动唐卡艺术的保护、传承、发展、创新,树立拉萨“中国唐卡之都”新名片,使“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逐步成为重要的国际唐卡文化品牌盛会,巩固和发展西藏作为唐卡艺术发源地的引领作用。

   

  刺绣唐卡

  跟往年一样,今年的唐卡艺术节同样精彩纷呈,其中,作为唐卡艺术节的重头戏,今年的“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精品展”从国内外唐卡艺术家、著名画师、传承人、收藏家、唐卡画院、寺庙等单位和个人推荐的2000余幅作品中,最终选出了200幅作品作为第四届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精品展作品。

   

  唐卡之都画院院长次仁罗布表示,相较于前几届,今年参加唐卡艺术节精品展的唐卡作品更加优秀,从线条勾勒到结构比例,到色彩调配,再到人物造型等方面都技艺精湛,细致到位,而且这样的作品不在少数。截至评选结束,仍有许多参展商想参加此次唐卡艺术节精品展。“国家对唐卡艺术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画师们都备受鼓舞,不断涌现出优秀的画师和作品。”次仁罗布说。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还将展出由拉萨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7名学生共同完成的巨型刺绣唐卡。次仁罗布介绍:“历时半年多,学生们通过一针一线完成了这幅巨作,而且也选用了名贵的布料和珍珠、宝石作为原材料,可以说是今年唐卡展的亮点之一。”此外,另一幅由20名学生共同完成的巨型刺绣唐卡将亮相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国际交易展。(西藏商报记者 央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