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年专题->2018年藏博会->2018年藏博会稿件

第四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7日开幕


发表时间:2018-09-07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拉萨街头彩旗招展迎接盛会。

  第四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藏博会”)将于7日在拉萨开幕,拉萨设主会场,林芝设分会场。目前,一切工作准备就绪。这是今年来西藏文化旅游届最盛大的活动,也是西藏文化旅游产业走出去的重要抓手和平台。本届藏博会将突出高端精品特色,以打造“地球第三极”旅游文化品牌为目标,面向国内外推介一批新的精品线路和重点景区。

  据悉,本届藏博会开幕式将于9月7日20时30分在柳梧新区群众文化体育中心举办。藏博会期间还将举办“西藏礼物”产品展销、“西藏好水”订货会、“中华美食·西藏味道”美食街、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专题展、第四届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交易展、首届中国西藏国际服饰文化节等活动。藏博会期间还将举办“央企助力西藏脱贫攻坚”会议暨签约仪式,全国工商联系统对口援藏工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落地项目合同集中签约仪式等签约活动。目前已达成落地合同项目100多个。同时,藏博会期间,还有各种高端论坛举办。22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和130余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旅游文化业界代表、创新创业知名人士等参加“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与服务西藏高质量发展”专题咨询会等各类论坛活动。

   

  开幕式彩排现场

  改革开放40年来,西藏文化旅游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覆盖全西藏地市县乡村的公共文化设施相继投入使用,优秀文化得到全面保护和弘扬,作为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藏文化影响力得到提升,截至2017年,西藏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两项,国家级非遗89项,国家级传承人68名,自治区级非遗323项,自治区级传承人350名。国家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4个,自治区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12个。西藏各地建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场所165个。文化产业被西藏“十一五”规划列为新的经济增长点。2017年,西藏全区文化产业呈现多门类、多渠道、多层次的生产格局,年产值超过40亿元,站全区国民生产总值的3%以上,同比增长15%。全区7个地市都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旅游文化节庆品牌。

  40年来,西藏旅游业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得到快速、健康有序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西藏旅游业形成了“政府引导、部门联动、条块结合、分类指导”的大产业综合推进发展格局。截至2017年,西藏有国家A级景区115处,拥有3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旅行社311家,全行业固定资产接近200亿元,初步形成了旅游规模经济。全区农牧业从业人员达到12.5万人,带动5.5万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全区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2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380亿元,占全区国内生产总值的28.9%。旅游业已成为西藏经济建设的先导产业,扶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对外开放的重要渠道。

  借力本届藏博会,西藏将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加快建设国家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全力提升西藏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展示西藏开放、自信、包容的新形象。(经济日报记者 代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