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年专题->2018年藏博会->2018年藏博会稿件

第四届藏博会今晚举行开幕式


发表时间:2018-09-07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第四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藏博会”)开幕式文艺演出今晚8点30分在柳梧新区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举行。为了藏博会的顺利举办,相关部门在维护卫生、保障电力供应和通信等方面都做足了工作。本届藏博会有哪些亮点,开幕式有哪些节目,会有哪些艺术,家献艺呢?记者带你提前了解。

  据悉,第四届藏博会开幕式文艺演出共设有13个节目,包括第一篇章“远古回声、圣洁秘境”,节目有藏戏《天籁神韵》、交响乐《青藏高原 多彩哈达》、舞蹈诗《千古绝唱 不朽华章》和二重唱《最美西藏》;第二篇章“人间净土、幸福家园”,有歌曲《净土家园》、情景表演《和谐第三极》、歌曲《玉麦我的家》;第三篇章“相约第三极、共筑中国梦”,节目包括舞蹈《定日洛偕、情满高原、琼杰卓舞》、舞蹈《情深谊长》、歌曲《幸福感恩》;第四篇章“守护第三极、起航新时代”,节目包括扎念琴与交响乐《多彩中华 大美西藏》、尾声《相约西藏》。

  大家所熟知的才旦卓玛、王宏伟、索朗旺姆等艺术家和2200余名自治区文艺工作者以及来自各地的群众演员将同台献艺。开幕式文艺演出非常值得期待。

  记者从自治区文化厅了解到,为了第四届藏博会的文艺演出的成功举行,自治区文化厅汇聚全区文化系统之力,投入到了藏博会开幕式文艺演出的主题策划、艺术架构、演员调配、后台保障、部门配合等各项工作中。目前,经过9月3日和5日两次的彩排,开幕式文艺演出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今天晚上,各位艺术家将和2200余名文艺工作者一起,为大家呈现一台中华底蕴与现代科技完美融合,传统艺术与当代审美有机统一的精彩演出。

  卫生保障

  全力做好藏博会公共卫生保障工作

  为保障藏博会期间公共场所卫生安全,防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自治区卫计委召开了藏博会卫生保障工作协调会,安排部署了第四届藏博会前期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工作事项,确定了各部门的联络人。

  近日,自治区卫生监督局组派两名监督员协助拉萨市卫生监督所对全市涉及藏博会活动的拉萨市群众体育活动中心、西藏会展中心、拉萨圣地天堂洲际大饭店、瑞吉酒店、拉萨饭店、香格里拉大酒店、雅鲁藏布大酒店、新鼎大酒店、西藏宾馆、扎什颇章酒店10家重点单位进行全面公共卫生大检查。

  9月4日,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扎西顿珠带队,前往拉萨圣地天堂洲际大饭店等地现场检查指导藏博会公共卫生保障工作,要求自治区、拉萨市两级卫生计生监督部门加大藏博会期间公共场所和生活饮用水监督执法,全面摸排查处非法行医行为,切实保障藏博会公共卫生安全。自治区和拉萨市卫生监督部门对存在问题的单位整改情况采取追踪回访方式,确保限期整改到位。

  保电

  国网拉萨供电公司为藏博会保驾护航

  日前,记者获悉,为确保第四届藏博会活动期间的电力可靠供应,9月7日至11日,国家电网拉萨供电公司将对拉萨市内的拉萨圣地天堂洲际大饭店、拉萨饭店、香格里拉大酒店、拉萨市群众体育活动中心(柳梧新区)、西藏会展中心、文成公主实景剧场、西藏牦牛博物馆、夏扎大院八大重要场所采取供电保障措施。

  在拉萨市群众体育活动中心,现场保电组负责人丁马非介绍,为保障藏博会供电,安质部、运检部、物资部、调控中心、后勤工作部、电科院等公司相关部门将严格执行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协同作战、闭环管理的工作原则,对藏博会涉及的重要场所的变电站及线路进行保障。

  据了解,此次的分会场将由国家电网林芝供电公司对鲁朗保利雅途酒店、林芝体育场、福建公园进行电力保障。

  通信

  卫星和光纤双保险 通信保障工作已到位

  日前,藏博会通信保障工作已经到位。电信、联通、移动三大运营商的应急通信车、临时基站等都已到位。

  “为了做好此次藏博会的通信保障工作,我们投入了三辆应急通信车,都是3G和4G的基站。其中,会展中心附近除了2辆应急通信车,临时还加了7个4G的基站;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开幕式那边,有1辆应急通信车,还有3个4G基站,能够满足8000位用户同时使用的需求。”西藏电信机动局中心副主任边次说。

  据介绍,除了基站保障,中国电信西藏分公司还在两个会展中心设置了WIFI热点,用户入馆之后就可以上网。

  在拉萨圣地天堂洲际大饭店门口,电信、联通、移动三大运营商的应急通信车都驻守在那里,中国联通西藏分公司运行维护部的工作人员扎西介绍,联通公司在会展中心也有2辆应急通讯保障车和9个基站,展馆里也都接了专线,能满足用户需求。为了预防突发事件,他们准备了卫星和光纤双保险,在出现地面通信传输光缆中断等非常规情况下,会自动切换成卫星通信模式,以保障通信不受影响。

  据悉,4日起,三大运营商的应急通信、基站等已入场调测,之后将直接投入使用,一直保障到9月13日。

  亮点1

  3万余盆花卉绿植点缀

  在会展中心附近,记者也看到园林工人正在布置花卉、绿植等。“我们在7月底就着手准备藏博会的花卉和绿植了。今年我们在洲际广场和会展中心大概布置了3万余盆的鲜花和绿植,花卉有海棠、牵牛花、万寿菊、孔雀草等,绿植类的有青云直上、鸭脚木、剑兰等,开馆前我们还会在会展中心门口摆放三角梅,以点缀装饰会场。”拉萨市园林局局长赵亚辉说。

  赵亚辉介绍,此次在洲际广场两边都推出了不同于往年的花箱、花车及园艺造型等。“除了会展中心附近的布置,今年我们以拉萨市花——格桑花为主题,分别在大昭寺广场和布达拉宫广场布置了2600余盆格桑花。大昭寺的花箱里全是格桑花,布达拉宫广场立体花雕顶部也替换成了格桑花。我们调研发现,目前全市盛开格桑花一共有3000盆。”

  亮点2

  精妙坛城正在制作中

  在自治区会展中心2号展馆第四届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交易展展区,记者看到8位僧人正在聚精会神绘制坛城,已完成大半的坛城非常精美。

  现场的工作人员拉珍介绍,绘制坛城的僧人都来自扎什伦布寺。从9月2日入馆开始绘制,从每天上午10点一直到晚上8点左右。截至4日晚7点,这个直径2.2米的坛城已完成大半,它将成为藏博会展览展示环节的又一亮点。

  拉珍说,绘制坛城是一个艰辛而细致的过程,僧人要戴着口罩,事先磨成小颗粒状的沙子装在特制的锥形容器里,通过或轻或重的敲打控制流量,将沙子漏在模板上,细细堆砌、勾勒,而且要全神贯注、一丝不苟,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作为此次藏博会期间唯一制作并现场展示的坛城,将会在8日开馆时与广大市民见面。

  另外,记者了解到,会展中心附近还有国家电网公司提供的电力保障。同时,1、2号馆旁边新建的公厕也已投入使用。 ( 文/记者 韩海兰 刘欢 边珍 实习记者 丹增朗赛 图/记者 韩海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