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年专题->元旦节

拉萨最地道的甜茶馆藏在哪儿?


发表时间:2018-01-02     来源: 天上西藏     作者:彭志红


  甜茶,迄今为止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已成为西藏餐饮文化中一道亮丽的特色饮品。甜茶是用红茶熬汁、牛奶或奶粉及白糖等调制而成,其味道香甜可口,营养丰富,深受人们的喜爱。如果你到了拉萨而没有品尝到地道的拉萨甜茶,那可真是旅行最大的遗憾了。想知道拉萨最地道的甜茶馆藏在拉萨的哪个角落吗?

  1、仙足岛无名茶馆

  这家茶馆在仙足岛生态小区里,主要是做小区居民生意,也是我平时解决午餐的地方。环境虽不传统,但较为舒适。这的藏面里的牛肉与其他藏面的卤牛肉不同,是现炒的,有汁,香味浓郁,汤也是原味骨头汤,这是其他茶馆所不及的。

   

  2、老名健康凉粉分店

  这是一家在当地人中名气比较大的茶馆,在拉萨饭店附近。虽说是以卖凉粉出名的,但是它的藏面、甜茶,酥油茶,酸奶做得更出色,还有比较少见的牛肉饼,所以平时如果有朋友要品尝藏族小吃,我都会带他们来这里。小店是传统的藏式装修,平时人头涌涌,客满为盈,有部分桌椅摆到店外。服务员也多,不过能讲流利汉语的也不多,多数只会听一些简单的单词。这家茶馆只是分店,但老店我还没去过,据说在人民路。

   

  3、革命茶馆

  此茶馆出名的是藏面,是朋友推介给我的,说是吃藏面必到的地方。找到这茶馆可不容易,虽然在江苏路体育馆附近找了好久都没见到,后来还是在八朗学茶馆问到的。主要是因为它没有挂招牌,即使店面很大,还是容易错过。革命的藏面确实不错,但甜茶就非常一般了。店里有许多快餐桌椅,整个茶馆较像快餐店。

  4、文明吉祥藏餐厅

  位于“老名健康凉粉分店”旁边不远。进去是个偶然的原因,原本带朋友去老名的,但老名搞10周年庆,没开门,就只好转到这家茶馆来。尝了一下子它的藏面、甜茶,竟也同老名的不相上下。据说这里还有牛肉饼卖,但刚卖完。店子不大,更多的桌椅是摆到路边上去。

   

  5、朗学茶馆

  传统藏式小店,位于林廓东路中段,那一带靠近清真寺,许多老字号茶馆聚集在那里。八朗学是那一带的地名,名字来源自拉萨一个地神“巴朗雪”。茶馆风格传统而简陋,藏面、甜茶中规中矩。

  6、百乐茶馆

  是一个经常在这一带喝茶的当地藏人介绍的,就在“八朗学茶馆”茶馆对面,也是家老字号。店内装修不算传统,但较宽敞明亮。藏面、甜茶不算出众。

  7、雪消费社茶馆

  布宫与西侧白塔之间矗立着一排两层楼房,有工艺品店、旅行社、照片冲洗店等,这茶馆就夹在其中。“雪”是指这里的地名“雪社区”,消费社估计就是消费合作社,一种经济团体。

  茶馆较光明小,风格倒是有些相似,也是摆着一排排木制桌椅,从四周墙上斑驳的痕迹,就可以推断出茶馆有些历史了。茶馆后面有露天喝茶的场所,紧挨着红山脚下,树影婆娑,微风拂面,低头品茶,坐望布宫,休闲惬意。

  8、雪幼儿园茶馆

  在雪消费社茶馆旁边的山洞里。不知道茶馆同幼儿园有什么关系,或者以前这里是幼儿园,只是小孩关在里面感觉上不太好。山洞大概有20多米深,里面两边摆着长条桌椅,灯光较昏暗。在山洞里吃藏面喝甜茶,风格独特,外地人来此的不多,毕竟走进这黑呼呼的山洞还是要克服一些心理障碍。

  9、仓姑寺

  在林廓南路上,林廓路是拉萨人的转经道,绕布宫,大昭寺及老城区一个圈。林廓东、北、西都是大道路,很好找,唯独林廓南是条小路,隐藏在旧城区的房屋之中。仓姑寺本身也很出名,是拉萨四大尼姑寺之一。

  仓姑寺是要收门票的,茶座在寺庙里,只要申明是来喝茶的,就可以不需买门票,只是无法进入大殿里。茶座有帐幕遮顶,在这里可以感受着寺庙古朴气息,望着烟雾缭绕的香火,呢喃的诵经声从寺院深处传来,在浓厚的宗教氛围中放松身心,享受一刻难得的平静。

  下午三点多,阳光已经慢慢褪下,就可以转移阵地到大昭寺大门口。几个藏民的围裙上摆着一摊彩色的青稞,一边念经一边抓一把起来顺时针洒在转经盘上,重复再重复,周而复始,因为你总是很难听清楚他们说的话,所以大部分时间都只能沉默。

  如果经常来大昭寺门前的围墙边晒太阳,这里的人都会对你友善地一笑,给你铺一个垫子让我坐,却也不会说话,因为基本他们都不太会说汉语。但是有时候仅仅一个会心的笑容,心与心的隔膜已经融化了,无论我是呆坐着还是好玩地磕几个长头,他们都是用好奇慈爱的目光注视着我,温暖着我。

  10、光明港琼甜茶馆

  这是一个很有梗的茶馆,没有寺庙的和尚坐一桌,没有导游证的导游坐一桌,司机没有车的坐一桌,没钱的商人坐一桌,没老公的老婆坐一桌。

   

  甜茶,很香,很浓;

  阳光,很暖,很好;

  笑容,很柔,很美,这就是拉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