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年专题->元旦节

八廓街巷子中的拉萨“味道”


发表时间:2018-01-03     来源: 拉萨市旅发委     作者:彭志红


   

  倾城日光和甜茶最配哦

  每次漫步在八廓街,眼目鳞次栉比的藏族旧式建筑、身临古转经道上桑烟袅袅、人流如织、店铺林立。沿着藏族人民心中的“圣路”,感受着拉萨乃至整个西藏人文景观的缩影,细细地品味着拉萨久远回长的历史。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还未洒向布达拉宫金顶,早已有结束转经的群众来到大昭寺西北侧的光明甜茶馆,喝上一杯热气腾腾的甜茶,开始了一天的幸福生活。饮茶在藏族人生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老百姓口语里就有“茶是生命、茶是精神、茶是肉”的说法。

   

  光明港琼甜茶店

  拉萨是一座慢节奏悠闲的城市,在这座城市里最能体现慢节奏和悠闲的莫过于分布在大街小巷里的众多甜茶馆了。据说甜茶原本是个洋玩意儿,早先是外国人才喝的。到了20世纪初期,到西藏来的外国人多起来了,藏族人去国外的也渐渐多了起来,贵族子女去了英国和印度留学,商人们去了南亚经商,慢慢的便有了喝甜茶的习惯,回国后便把这洋玩意儿也带了回来,就这样除了酥油茶和青稞酒之外,甜茶也成为藏族人民喜爱的茶饮之一,随之而来的便是拉萨也出现了众多的甜茶馆。

   

  光明港琼甜茶店店内

  茶客来到甜茶馆,自行到消毒柜中取杯子,找到空余位置坐下,或自行拿上一两磅的壶去打茶。茶客将零钱压在茶杯底部或放在桌上,静静候着阿佳(藏语“大姐”的意思)来倒茶收钱。不论藏族还是汉族,不论本地人还是游客,大家围坐在简陋整洁的长条木桌边,相互给对方杯子里加上甜茶,聊着过往的岁月,气氛其乐融融。

  这里可以一边喝着美味的甜茶、吃着藏面,一边体会着拉萨人悠闲的生活节奏。甜茶馆堪称拉萨最市井的地方,跟成都的老茶馆非常相似,虽然听不懂当地的语言,但处于其中,看着他们质朴的面庞和谈话的兴头,突然发现人与人之间的陌生在这里消融殆尽。

  一杯甜茶、一碗藏面,拉萨一天悠闲的慢生活便由此开始。

   

  光明港琼甜茶店店内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在八廓街悠闲惬意的慢生活离不开藏餐——藏餐是人们对西藏及广大藏区菜点的统称,具体一点说,应该是以拉萨藏餐为代表的藏族餐饮的总称。

  传统藏餐比较简单,耳熟能详的是糌粑、酥油茶、甜茶、牛羊肉、青稞酒等。据考证,公元6世纪丝绸之路的开通大大地丰富了藏餐烹调原料的内容,尤其是文成公主入藏,开辟了藏汉两族饮食文化交融的先河,这是藏餐烹调第一次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后来历经清朝光绪皇帝统治时期,清代宫廷筵席将藏餐发展推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迎来了藏餐第二次烹调发展阶段。上世纪80年代受“旅游热”、“文化热”的新兴,使传统藏餐更多融汇了尼泊尔、不丹、缅甸、印度、巴基斯坦、青海、甘肃、四川、云南等国内外饮食文化元素,以此揭开了藏餐第三次烹调发展阶段的序幕。

   

  邦达仓藏餐厅

  拉萨大昭寺建成距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在这漫长的岁月里,围绕大昭寺逐渐形成了闻名中外的八廓街。藏族先民在这里留下了许多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包括古老的建筑杰作,如贵族府邸、拉章、活佛的私宅、颇章、民居等。

  邦达仓,指的是邦达 .阳佩、邦达 .热嘎、邦达 .多吉三兄弟在西藏区内外、国内外商业活动的总称。邦达三兄弟是西藏昌都芒康县人(康巴人),三代前是萨迦寺在芒康县的差户,从民国初年到50年代末,邦达昌是云、贵、川、藏著名的商号,在印度、缅甸、尼泊尔、不丹等国家也很有名。特别是抗日战争时期,邦达仓以其骡马商队开辟陆地国际运输线,有力地支援了大后方,功绩卓越,成为国内外美谈。

   

  邦达仓藏餐厅

   

  邦达仓藏餐厅

  正午慵懒的阳光洒向“邦达仓”大院,人们不仅可以近身感触大院曾经发生的故事,更可以三朋四友聊天叙旧,闲暇间品着美食,让舌尖在佳肴中得到慰藉。

   

  邦达仓“香酥糌粑 ”

   

  邦达仓“手抓牛肉”

  “香酥糌粑”、“手抓牛肉”、“人参果炒玉米”、“吉祥八宝酸奶”、“人参果饭”.......已面向平常人家,并由朴素华丽变身为“新”藏式美肴。

   

  人参果炒玉米

   

  吉祥八宝酸奶

  记得我第一次进藏区,第一口糌粑和酥油茶的味道至今难忘。浓郁的青稞麦香和酥油奶香夹杂着草原的清新,瞬间脑子里就有了炊烟的白色毡房、茫茫的大草原、苍鹰在天穹中寻望、黑色的骏马在肆意飞奔,还有那悠扬的牧歌,夜夜伴入梦乡.......对于久居都市的游客,能纵马驰骋、放声歌唱,那是何等的心灵放飞啊!

   

  萝卜牛肉汤

   

  人参果饭

  八廓街上虔诚的信徒,用身体丈量着大地,从几千公里之外,一跪一叩首,其终极目的便是八廓街的大昭寺。八廓街,一个因宗教而诞生,也因宗教而繁荣的街道,无论时光如何流逝,这里的藏餐文化都承载着高原古朴的宗教气息。

  八廓街与其他步行街商圈有着类似的辐射能力和吸附能力,但有所不同的是后者吸引的是人气和消费物欲,而八廓街散发的却是无可替代的精神力量与宗教魅力。仓央嘉措的诗句:“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

   

  玛吉阿米

  仓央嘉措是否曾坐在那间黄色小酒馆里他最喜欢的位置上,醉眼朦胧写下的这几行诗,却给后人留下谜一般的难题。玛吉阿米到底是真有其人,让贵为六世达赖活佛的他爱得欲罢不能?或只是个没出嫁的漂亮姑娘,邂逅的微笑让情种过目难忘?又或者是修行中渴望为他指点迷津的度母,被活佛写进了浪漫的诗行?

   

  玛吉阿米“大丰收”

   

  玛吉阿米“红油牛舌”

  美丽的传说总能让人浮想联翩,更愿钟情于中而不能自拔。活佛的醉意只能让我们神往,但玛吉阿米的美食却能让我们在现实中找到藏餐的彪悍粗狂和饱胃之后的莫大满足。

   

  玛吉阿米“咖喱羊排”

   

  玛吉阿米“酸奶糌粑”

  漫步八廓街头,人们不仅感受到西藏距今1300多年老城区的古朴,同时也感受到今日的繁荣和文明。伴随外来旅游观光的人越 来越多,给它的古老风貌频添了些现代生活的色彩,可这里还是体会拉萨传统风情和生活习俗最好的地方。

   

  古树酸奶

  八廓街的古柳树摇弋在川流的步行街中,隐逸在古柳树下的“古树酸奶”经营着西藏风味独特的酸奶。停下来小坐,嘴里一边品尝着各式酸酸的奶品,一边看着过往游客流连忘返的小卡片:五花 八门的各种语言、文字、符号交融在一起,不同民族的人们在体味这朝圣的同时,有的也留下他们自己的故事,更为不同心情的人提供了最适合的精神饮品。

  八廓街以大昭寺为中心, 历经1300多年的岁月洗礼,是西藏佛法普度与社会变迁互动交融过程的缩影。穿行在八廓街区域周长约1000余米的35个街巷中,传统藏餐美食和各地区民族美食交相辉映,吸引着八方游客。

   

  八廓街小巷

   

  八廓街“颇章素餐厅”

   

  八廓街“油炸土豆”

  北京有王府井、天津有劝业场、上海有南京路、巴黎有香榭丽舍.......人生不能只去一次西藏,到拉萨不能只去一次八廓街。有人说八廓街风情万种,有人说八廓街靓丽多韵,八廓街的迷人之处,只有亲身踏上那经过千余年历史风雨的洗礼、被数百万虔诚的灵魂叩拜过的石板路时,才能有深刻难以替代的体验。

   

  八廓街“扎西凉粉”

   

  八廓街“烤馍”

  当你依照藏族人的习俗,由左向右按顺时针方向漫步前行时,不管你是否有宗教信仰,你都会感悟到异域文化的强烈冲击和藏传佛教神威力量的震撼:这里散发着古老艺术超凡灵气的诱惑,这里激荡着康巴汉子粗犷、豪放血脉的跳动,这里谱写着生死轮回生命长歌的乐章,这里更有你可以用舌尖去朝圣的古老藏餐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