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9五一劳动->2019五一劳动稿件

“五一”去曲水动物园看大象吧


发表时间:2019-04-28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冯艳玲


  

饲养员在给大象检测心率。

  长长的鼻子,呼扇呼扇的耳朵,庞大的体积,爱吃各种水果……提起这些信息,脑海里立马浮现了大象的身影。4月21日,经过3天的长途跋涉,两头来自西双版纳的亚洲象终于抵达曲水动物园。经过几天的休整,它们很快适应了高原气候。4月26日,记者从曲水动物园获悉,5月1日开始,大象将对外开放参观。文/图 记者 洪西 张雪芳

  三天舟车劳顿 两头大象顺利抵达动物园

  4月21日上午7时许,曲水动物园门口格外热闹,工作人员在地上画了吉祥八宝图案,用藏文写着“扎西德勒”以迎接即将到来的新朋友。上午8时40分许,八辆大货车组成的车队缓缓驶入动物园,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声,从西双版纳远道而来的两头大象终于抵达曲水。

  “温度正常,湿度正常,氧气含量正常。”一进入动物园,西双版纳野象谷景区大象饲养员陈继铭就赶紧到大象的笼舍进行检查。“在三天长途跋涉过程中,大象医生随车随时观察大象的身体情况,定时检测心率、量体温,大象的身体状况比较良好。”陈继铭说。一切就绪后,大象达普和嘎赛缓缓走入自己的新“家”,初来乍到的它们用鼻子左探探、右探探,好奇地嗅着周围的空气,没一会儿,便熟悉了自己的新“家”,开心地开始吃起水果来。

  “象爸爸”来解说

  部分雄性亚洲象没有象牙

  “此次引进的两头大象来自泰国,从小以动物交流的方式来到中国并定居云南西双版纳。初来高原,我们准备了红糖姜茶帮助大象预防感冒,同时每天还要检测大象的各项身体指标。”对于作为饲养员的陈继铭说,他每天都要跟大象亲密接触,所以人们更愿意称他们为“象爸爸”,此次西双版纳野象谷景区专门组成了一支技术团队入藏指导,等到大象适应后,将由新的“象爸爸”接替照顾。

  看着达普和嘎赛很快适应了周围环境,“象爸爸”陈继铭放心地和记者聊起了两头大象的情况。“两头大象均为亚洲象,而且都是雄性大象。如果不仔细观察的话,很容易以为没有象牙的嘎赛是雌性大象。”陈继铭说,在亚洲象中,百分之十几的雄性大象都没有象牙,嘎赛就属于这个少数群体,“因为以前盗猎非常严重,精美的象牙会成为许多不法分子偷盗的对象,但是这对大象的生命会构成严重威胁,一些大象为了保护自身安全便进化出了没有象牙的品种。”目前,亚洲象在我国不到300头,主要分布在云南省的西双版纳等地,非常稀有。

  作为人类的好朋友,憨态可掬的大象格外受到人们的欢迎。今年35岁的嘎赛和24岁的达普都处于壮年,每天要吃掉占自己体重重量6%的食物,大约在180公斤到240公斤,它们的食物除了香蕉、苹果以外,胡萝卜、玉米、象草等150多种食物都是它们的最爱。

  “五一”小长假期间

  魔术表演等精彩活动等你来

  休整几天后,4月26日,记者再次来到曲水动物园,了解两头大象的最新情况。一进入笼舍,调皮的嘎赛用双腿夹着自己的鼻子玩,一旁的达普趁没人注意时,用鼻子赶紧卷起地上的稻草,长鼻子一甩,“天女散花”般地将稻草撒在自己的身上,一旦有人注意到它,它便又假装乖巧,躲在角落里规规矩矩地吃起香蕉来。“大象的智商相当于三四岁的小孩子,而且情商非常高,看到有人过来,会伸着鼻子跟你打招呼。”饲养员三尖笑着说。

  当天,市民张女士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大象,在饲养员的看护下,张女士给达普喂了胡萝卜、香蕉等,达普开心地用鼻子拍打着地面,不时地点着头,“它在跟你说谢谢呢。”饲养员三尖在一旁解说着。这一解说,让许多工作人员争相上前感受。“象鼻子摸起来热乎乎的,皮肤感觉很有质感。”能够近距离接触大象,市民靳女士十分开心。

  “5月1日开始,大象、雪豹对外开放,游客可以和动物们亲密接触、拍照等,而且动物园内的酒店中心增加了儿童淘气堡,演艺广场上有儿童电动车骑行等设施。”曲水动物园总经理罗志思慧说,5月1日至4日的下午2:30到3:30,还有魔术表演等节目。届时,欢迎大家前来参观、游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