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9年春节、藏历新年->春节藏历新年稿件

我在岗位守万家团圆


发表时间:2019-02-25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江晴晴


   

  图为2月7日,坚守岗位的西藏移动公司工作人员。西藏日报记者 旦增 摄

  春节、藏历新年期间,当万家团圆的时候,总有一些人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舍弃与亲人的团聚,守护我们的团圆。

  郭兵强在山南措美县哲古镇担任驻村干部,今年春节和藏历新年期间,他和当地群众一起吃年夜饭,一起进行文艺表演。

  “我是第一次在海拔4600多米的牧区和老百姓过年。除夕夜,我们驻村队员烧了8道菜,还做了猪肉大葱馅的水饺,和村民们一起喝青稞酒,看春晚。去年我所驻的村庄实现了脱贫,收入都不错,大家新年都很快乐。”他说。

  喜庆的节日氛围同样也在遥远的阿里地区蔓延。海拔4000米的札达县楚鲁松杰乡距拉萨有2000多公里,眼下正值大雪封山,20名干部带领473名农牧民坚守深山。

  楚鲁松杰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旦增索朗介绍,除夕夜,大家跑到雪地里点燃篝火,燃放烟花,跳锅庄舞。新年第一天,乡干部就端着吉祥的“切玛”盒,到附近村庄挨家挨户送祝福。

  “这里虽然偏远,干部们也不能回家团圆,但我们祝福祖国人民的情意是相通的。”他说。

  节日期间,西藏森林消防总队的官兵或是坚守在战备值班一线,或是保障官兵伙食,或是维修设备,或是在哨位上站好新年第一岗。西藏森林消防总队总队长刘义全告诉记者:“越是在节日期间,我们的责任就越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祥和安宁的节日。”

  浓郁的节日氛围在街上蔓延,到处张灯结彩。在昌都市昌庆街记者见到了正在处理垃圾的环卫工人拥青拉姆,她说:“我负责昌庆街这一块,人流量大,垃圾量也大,所以工作需要很细心才行。”

  拥青拉姆一边说着一边忙着手头的工作,在交谈中得知,家在俄洛镇的她从当上环卫工人开始,已经6个新年没有回家了。她告诉记者,没能回家过年是有些遗憾,但是选择了这个工作就一定要做好。“现在人们环境保护意识越来越强,对环卫工人的工作越来越理解了,加上现在昌都全力创建文明城市,政府加强推进环境保护工作,这让我们环卫工人对创建文明城市信心更足。”

  2月4日,大年三十晚上8点,记者采访了在大昭寺和小昭寺执勤的干警。拉萨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女子大队副大队长格桑多布杰正在大昭寺前的安检口进行安全检查。算上今年,这是格桑多布杰近10年没有和家人过藏历新年了。

  “对家人有很多亏欠,但我们守护好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平安,做好本职工作,才是对家人最大的交代。”格桑多布杰边回答记者边维持排队秩序。

  节日期间,自治区人民医院、那曲市人民医院、那曲市热源厂、安多县火车站等单位,很多人坚守在岗位上,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劳动之美。

  原定于1月初休假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第四批组团式援藏医疗专家、自治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王斌,放弃春节期间的休假计划,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与科室值班人员一起坚守在临床一线岗位上。他说:“今年科室对外派驻、学习任务较多,到年底人手不足,为确保病人的安全、科室的正常运转,这是我作为援藏干部应该担负的责任。”

  深夜,海拔4800米的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昆仑山车站线路区段,气温降至零下20度。清水河探伤工区的钢轨探伤工夫妻次旦平措和次仁拉吉,与工友们一同驱车赶来,即将开始新一轮的钢轨探伤工作。

  “这个区段含氧量仅为平原的40%,走路像踩着海绵一样,稍快一点就要大口喘气,干活要把握力度,不敢用猛力。”31岁的次旦平措和妻子次仁拉吉两人都来自山南,2007年8月毕业后就来到工区当上了为青藏铁路“听诊把脉”的“钢轨医生”,一干就是12年。

  今年的春节与藏历新年是同一天,虽然夫妻俩不能回家过节,但能在阖家欢乐的时刻守护青藏铁路安全,是难得的荣誉和记忆。除夕夜,夫妻二人通过视频向远在山南的父母孩子送去了新年的问候。“我告诉家人我们和工友们一起吃‘古突’,在‘天路’的最高处过新年,为大家守护着青藏铁路。”次仁拉吉自豪地说。(马文 西藏日报记者 袁海霞 桑邓旺姆 旦增旺姆 张宇 王晓莉 玉珍 新华社记者 李键 格桑边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