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9年春节、藏历新年->春节藏历新年稿件

多彩文化为“双节”添活力


发表时间:2019-02-28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江晴晴


  “过年就得喝喝喝!”在许多人的印象里,在西藏过年唯独少不了的就是大碗喝酒、大口吃肉。不过,记者通过连日来的走访发现,今年过年,西藏人的年确确实实变得不同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正在悄然浸润西藏人。所以,再言过年就是“喝喝喝”,那只能是“呵呵呵”了。

  郊游:南山公园里吸氧

  “2月5日是大年初一,在我们老家有登高的传统,所以我就和家人朋友去了南山公园。原以为大过年的,公园里应该没什么人,但是去了之后才发现,跟我们同行的市民和游客还有很多,一路走下来,粗略估计至少遇到了上百人。”2月8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市民廖先生告诉记者,“在南山公园,我们还看到了许多游客的身影,大家在绿水青山中拍摄布达拉宫,很开心。”事实上,自从“树上山”工程实施以来,拉萨南山公园植被覆盖率大幅提高,原本树木百草凋零的季节,南山公园俨然成了一个世外桃源,成为春节假期市民和游客青睐的郊游首选地之一。

  电影:院线里的新年时光

  《飞驰人生》《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再加上沈腾、吴京、黄渤、徐峥,今年的春节贺岁档可谓秀色可餐,这也吸引了市民的关注,市区各大电影院除夜场外,其它场次几乎场场爆满。以《疯狂的外星人》为例,拉萨电影院计划2月8日16时20分在3号厅开场的,截至16时16分,全场75个座次售出71个,仅余4个空位,上座率高达95%。市民扎西告诉记者:“10天的假期还是觉得要过得充实一些,比如陪孩子一起看场电影就是很好的过节方式,当然,提前订票是必须的,稍微迟一点,好位置就被抢完了。”根据猫眼票房的数据统计,截至2月5日18时09分,大年初一的单日票房突破12.8亿元,像《飞驰人生》《新喜剧之王》《疯狂的外星人》等电影,也成了春节期间市民热议的电影。

  旅游: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羊湖+普莫雍措”“羊八井温泉+廓琼岗日冰川一日游”“纳木措一日游”……这是我市某旅行社推出的“西藏2019春节、藏历新年纯玩专线”中的项目,价格低还有红包返,也吸引了很多市民和游客的关注。市民巴桑次仁告诉记者:“这几天,我和家人去了羊湖,还去了羊八井温泉,这个时节人少车少,路上也不会堵车,关键是与传统的聚会吃吃喝喝过年方式相比,出去走走显然更健康。”当然,也有不少游客选择到拉萨来过年。来自重庆的小婷这几天就分别去了布达拉宫、大昭寺、纳木措等,谈到在拉萨过年的感受,小婷笑称:“这是我第二次来西藏,但是第一次在西藏过年。感觉拉萨的年很有特色,我们去了许多景点,尤其是7日还欣赏到了赛马表演,非常精彩,也很特别。”

  健康、绿色、充实,正是今年西藏人过年的“关键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春风化雨中悄然达成。(拉萨日报记者 孙靖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