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我们的节日

“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倡议书


发表时间:2016-04-01     来源:     作者:黄慧英


  清明节是我国人民的传统节日,它承载着中华民族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凝结着缅怀先人、抚今追昔的民族情怀,也是春光明媚,感悟人生,享受自然、和谐万物的美好时光。

  在这个缅怀英烈、祭奠逝者、感恩先人的时节,特发出如下倡议:

  文明祭扫 绿色清明

  以往每到清明,鞭炮齐鸣、纸灰满天,有的把祭品、纸钱的多少看成是对逝者的心意分量,这些都浪费了大量的资源,不利于精神文明建设。要本着一切从俭、厉行节约的原则,参加清明祭扫活动。比如在墓前献上一束花,敬上一杯薄酒,以寄托哀思;也可以栽上一棵树,既庄严节俭,又绿化环境;还可以送上先人喜欢的优美乐曲……以这些方式取代传统方式,从而节约资源,也保护了我们的家园,使清明节更“清明”。

  文明祭扫 崇尚新风

  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不在路边、广场、小区、树林、草坪等场所焚烧纸钱。可采用家庭追思会,开展植树祭祀、鲜花祭祀等环保祭祀新形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用现代文明的方式来表达,要提倡丰祭不如厚养,晚辈要尽孝道,崇尚尊老爱幼的伦理道德观念,向人民英雄表达无限的哀思与敬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与革命传统教育,引导人们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立志报效祖国。

  文明祭扫 从我做起

  文明祭扫,贵在心意。我们要在祭奠先烈、先人、先贤中,认识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做文明殡葬新风的倡导都和传播者,过一个文明、生态、平安的清明节。

  广大市民朋友,弘扬殡葬新风、倡导安全文明祭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我们的共同愿望。让我们为实现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为营造拉萨市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而努力吧!

  拉萨市民政局

  2016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