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我们的节日

清明节祭扫孔繁森墓的群众最多


发表时间:2016-04-01     来源:     作者:黄慧英


  2015年4月2、3日,为了征集更多烈士遗物,清明节期间拉萨烈士陵园抢救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前来祭扫的市民发放了2500余份烈士陵园宣传单,并通过展板等形式展出了已经征集到的文物资料,还免费为前来祭扫的人员提供鲜花、扫帚、水桶、红油漆等祭扫用品。同时为保证清明节祭扫活动的安全,2015年,柳梧消防队在清明祭扫活动期间调派10名消防官兵做好陵园的消防工作。

  时值中午,路上行人较少,恰好碰到一家人来祭扫。关于安全祭扫的问题,阿佳嘱咐道:“进门的时候左边有筒子,陵园里面有水龙头,也有存的水,祭扫之后一定要记得用筒子接水把火星浇灭,陵园里野草多,烧完带着火星的纸被风吹到野草里很容易引起火灾。一定要浇灭。”来祭扫的人纷纷点头,觉得阿佳说得很对,并赞赏阿佳的责任心。

  拉萨烈士陵园位于拉萨市西郊,始建于1955年,占地面积59693平方米。1965年,经西藏军区移交后由拉萨市民政局正式接管。陵园内集中安葬有为西藏和平解放、修筑川藏、青藏公路、平叛改革、中印自卫反击战以及在西藏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时期英勇牺牲的烈士1119名及1335名因公牺牲的其他人员,其中有名烈士墓719个、无名烈士墓402个。拉萨烈士陵园先后被确定为“全国第四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西藏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西藏自治区国防教育基地”。

  安葬在烈士陵园的著名烈士、英模人物和自治区老领导有:为西藏建设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积劳成疾和因公献身的西藏工委原副书记夏辅仁;自治区党委原副书记、自治区原副主席洛桑慈城;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的人民公仆孔繁森、扎根高原献身使命的模范领导干部武警西藏总队原司令员郭毅力,以及“爱民模范”洛桑单增等。

  扫墓群众1000余人 平日里人也不少

  记者从拉萨市民政局了解到:自1965年拉萨市民政局接管拉萨烈士陵园以来,各级党委、政府、民政部门先后投入2218.3万元对拉萨烈士陵园进行维修改造。并于2013年11月成立了拉萨烈士陵园抢救保护领导小组,全面展开烈士纪念馆的布展筹备工作。

  拉萨烈士陵园旁边商店的阿佳说自己在这住了二十年,老公桑珠住得更久,桑珠就在陵园里面做一些打扫、养护的工作。说到来祭扫的人,阿佳说来的人很多,有些是家人,有些是战友,有些是同学,春节和清明的时候来的人最多,除了一些来给家人祭扫的,还会有很多不认识的人专门来为孔繁森献花,清明节时,孔繁森墓前总会有很多鲜花。夏季旅游旺季的时候,也会有大批游客过来。平常的日子里每天都有人进进出出,“少的时候五六个,多的时候十来个,今天早晨已经来了五六个了吧。”阿佳掰着指头说道。

  据统计,2015年4月1日至4月6日,来拉萨烈士陵园及公墓祭扫陵墓的党员干部、中小学生、志愿者、驻拉萨部队官兵、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及各界群众近1000余人,车辆达500余辆,免费发放鲜花1000余枝。

  松柏常青 陵园绿化非常辛苦

  2015年4月5日,拉萨市民政局全局干部职工在烈士陵园开展了祭扫革命烈士墓、陵园内部绿化浇灌、清除杂草等活动,进一步美化陵园环境。

  陵园绿化工作虽然辛苦,但从未停止过。阿佳说陵园里平日里就老公一个人,为了让陵园看起来干净整洁,老公每天要收拾陵园里的垃圾,给树浇水,拔除陵园里的野草,“老公每天都在陵园忙活,草太多了,忙不完,有时候还要叫亲戚来帮忙。”陵园里平日里就桑珠和妻子在照看,一般有人来祭扫的时候,桑珠就带人进去,并嘱咐一些注意事项。比如如何安全用火之类,再或者就帮忙提供一些祭扫的工具。(拉萨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