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我们的节日

让绿色清明、文明祭祀成新风尚


发表时间:2016-04-01     来源:     作者:黄慧英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到一年清明节。清明节是我们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祭扫墓陵、慎终追远的传统节日。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些地方人们的祭祖方式也“水涨船高”,像大肆燃放烟花爆竹、焚烧各种纸制品的陋习非但没有改变,反而变本加厉,愈演愈烈,排场越来越土豪、祭品也越来越奇葩:各种“别墅”、“宝马轿车”、“ipad”、“iphone”早已见怪不怪;像一些“自拍神器”、“私人飞机”、“豪华邮轮”也加进了祭品大军中;更甚者有市民祭祖时还请来时尚女郎,墓前大跳劲舞,让人叹为观止。据中消协的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在清明期间用于祭祀焚烧的纸张多达千吨以上;清明节当天,全国“白色浪费”更是高达上百亿元。每到清明时节,一些地方墓地烟雾缭绕,鞭炮震天,陋习之下,环境遭受污染,火灾等安全隐患突出,这些陋习饱受诟病,早就应该叫停,但还是屡禁不止。

  首先,清明节的核心价值是对先人的敬仰和缅怀,最重要的是讲心。祭祖是感恩、是追思,重在用心,表达哀思,感悟生命,传递孝道文化正能量,这才是清明的意义所在,不要本末倒置。讲“金”而不讲“心”,这样即使花再多的钱、烧再多的纸钱、“游艇”等也毫无意义。从这点来说,追思缅怀祖先,心意远远比祭品跟形式来得重要。

  其次,排场夸张浪费的祭祀陋习要摒弃,我们要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要让文明祭祀伴随绿色清明。随着大家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在一些地方,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开家庭追思会等文明健康安全的祭祖仪式也逐渐成为市民祭祖的一种新时尚。就拿广州来说,现在广州市民清明祭祀已经变得越来越文明,越来越绿色跟环保,像以烧纸钱、香烛、燃放鞭炮烟花等陋习来追忆已故亲人的方式已悄然改变,很多市民都已经自觉选择文明祭扫。比如拿一束鲜花三杯清酒表达追思,形式变得简约但不简单,用这种文明方式来缅怀先人、寄托哀思,非常值得称赞。

  新时代有新文明。缅怀祖先,文明祭祀,我们要让绿色清明、文明祭祀成新风尚,让文明、绿色伴随着清明时节。(陈维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