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我们的节日

清明祭祖,文明先行


发表时间:2016-04-01     来源:     作者:黄慧英


  清明节,也可称之为“踏青节”,是中华民族缅怀祖先、悼念逝者、寄托思念的传统节日。节日期间,包括笔者在内都会通过多种形式来悼念祖先,表达思念之情。同时,也是趁着春光明媚的好时节,出去踏青赏花旅游,给自己好好放个假。在这个过程中,高铁、动车由于其安全、方便、快捷等特殊优势将成为国人首选的出行方式。为此,铁路部门提早就做好了准备,在清明节假日期间,全国各大铁路局都增开了多趟高铁动车组列车,其中包括旅游专列、赏花列车、清明祭祖列车等等,以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由于清明祭祖,各地祭祖的方式不尽相同,有的地方采用烧香、坟纸等不安全不环保的祭祀方式,这对穿梭在千里铁道线上的高铁动车组来说是个巨大的安全隐患。最近,笔者从武汉铁路局得知由于当地民众的大面积烧荒致使铁路线路两侧的绿化带被引燃从而导致了武汉铁路局多趟旅客列车晚点,给本正处在繁忙运输时期的铁路带来巨大影响,打乱了正常的运输秩序。面对清明祭祖大部分国人选择的烧纸钱,烧荒的不安全不环保的祭祀方式,笔者呼吁大家,清明祭祖,文明先行,破除陋习,在祭祀方式上应该与时俱进,采取低碳、环保的祭祀方式,努力争做一个文明的祭祖人。而清明祭祖,文明先行,首先体现的就是在交通上,如何做到铁路与公路的无缝对接,及时疏导客流,满足祭祖和踏青旅客的需求,这需要双方密切配合。铁路部门为了满足清明节期间旅客的出行需求,已经提早动作,做好了一个先行者的角色,据笔者从上海铁路局相关部门了解,上海局在今年清明节期间增开多趟高铁列车往返于沪宁线上,以满足突然剧增的清明祭祀客流高峰。同时,在各大热点高铁车站,地方交通部门提早预想,增开高铁站与公募区的扫墓公交专线,派出交警等人员疏通扫墓地区的交通,目的只有一个,满足扫墓人群的需求,保障扫墓旅客的安全,营造和谐绿色的祭祀氛围。而作为交通参与者的我们,也要扮演好一个守护者的角色,只有通过铁路、公路与旅客双方的先行与守护,大家的出行需求才能得到真正的保障,大家的祭祀之旅才能变的更加顺畅。其次,要想实现文明先行,还必须转变传统祭祀方式。传统的烧纸钱、烧香等祭祀方式已经与现代社会格格不入,而且带来的环境污染对城市中的雾霾问题更是雪上加霜,我们应该采取更加环保的方式去祭祀祖先,怀念先烈,比如可以将纸钱换菊花、在网上给逝者设立天堂信箱,通过视频祭祖等互联网方式来祭祀,这都是文明祭祀的方式,大家何尝不去尝试一下呢?这既环保又能达到祭祀祖先的目的,可以说是两全其美的办法。要是像武汉铁路局当地民众的烧荒、或者是采取传统祭祀方式,烧纸钱,由于墓地周围都是树木,极易造成森林大火,这给大部分修建在山区的高铁线路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通过武汉局当地民众的事件可见一斑。

  清明祭祖,文明先行,让我们携手从我做起,从此刻做起,争做文明祭祖的先行者,用文明、健康、环保的方式来体现清明节的本质—万物正生长,清洁而明净。(伊丽君)